防汛安全集中排查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1 04:09:40

防汛安全集中排查工作总结

按照安全监管局《关于转发<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防灾减灾工作部署切实做好防汛安全隐患集中排查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甘安监函〔2018〕75号)文件精神,我局结合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开展直管行业汛期安全隐患排查,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安排部署

我局高度重视汛期安全工作,充分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部署,制定直接监管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方案,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工作机构,组织执法人员深入相关企业开展防汛安全隐患集中排查工作。

二、开展防汛安全隐患集中排查工作

我县分两个阶段对直管的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领域开展防汛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一)实施阶段,组织开展隐患排查,加强安全监管。

1.非煤矿山领域。我县无正在开采的非煤矿山。

2.危化品领域。组织检查组对全县4家危化品经营企业开展检查,针对我县汛期降雨多、雷电多的特点,及时督促指导危化品、烟花爆竹企业做好汛期安全工作。要求企业一要做好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防雷设施安装、检测、检验工作,二要加强汛期安全管理,严格按照行业标准执行,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健全救援队伍、积极组织开展应急演练;三要加强汛期应急值守,严格实行负责人带班值班巡检制度及24小时在岗制;四要切实加强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应急管理等安全风险防控各项工作,严防因灾害性天气引发安全生产事故。此次集中排查共发现安全隐患5处。

3.烟花爆竹及民爆物品领域。我局会同县公安局、食药工质局等部门对烟花爆竹经营户进行了逐一排查,加大对易燃易爆物品排查整治力度,筑牢危爆物品监管线,确保危爆物品“不流失、不炸响”。

(二)整改销号收尾阶段。

督促企业按照隐患整改措施和计划,目前,本次行动排查发现的5处隐患已完成整改。

三、加强汛期应急处置

一是加强汛期应急值班。实行领导24小时轮流值班制,所有干部保持24小时通信畅通,做好应急抢险准备。二是进一步完善汛期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依据《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等规定和防汛工作要求制定完善《防汛工作应急预案》,明确防汛工作所承担的任务,督促各乡镇、部门、相关企业采取有效措施,科学、有序地开展防汛工作,最大限度防范和降低因洪涝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三是强化汛情预警工作。加大与水务、国土、气象等部门联系,了解掌握全县汛期天气情况。对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以电话、手机短信、微信等形式,及时向各乡镇及相关部门发出预警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