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导处教师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5 04:00:08

小学教导处教师工作总结

本学期来,我校教导处在局教研室的带领下,根据学校工作计划和本期工作特点,立足我校实际,全面深化素质教育,以国学经典铸灵魂,充分发挥“协调、组织、检查、管理”等功能,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以打造“阳光课堂”培育“阳光学子”,塑造“阳光教师”为教育教学理念,切实加强各学科的教学研究和业务上的指导与检查,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使我校的教学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

一、加强理论学习,以新课程理念指导教学改革。

本学期,我校教导处每月组织全体教师以年级组为单位进行集体备课,就教学中的问题共同商讨,并学习新课标理念,潜移默化转变教师的教学观念。并逐步落实到了教育教学实践中去,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因循守旧、经验式的教学方法和模式,以新课程标准来指导和规范我们的工作,为我校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二、加强常规教学工作的指导与检查,规范教学过程。

认真工作是衡量一位教师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最基本的尺度,更是对学生是否负责最直接的体现。我校教导处成员每月分学科对全校教师的教学设计、听课记录、读书笔记、三笔字、简笔画等各项进行检查,并及时反馈信息和填写工作检查表,努力引导教师把功夫下在备课上,本事显在课堂里。

1、备课:每月做到年级组集体备课一次,听成都实验小学老师备课一次,各教研组长把关,杜绝了不备课进课堂的现象,并根据每位教师的实际情况确定如何有效的备课。本学期进行了备课改革,将备课的中心转移到备学生上去,加强备课的针对性。

2、上课:一方面,在各位老师认真备课的基础上,向45分钟要效益,做到精讲多练,改变以往重视知识传授,忽视能力培养的做法,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从整体上看效果明显,各学科教学质量都有了大面积的提高。

3、抓好作业的布置和批改工作:每月一次的常规检查了解学生的作业情况,及时总结,反馈给任课教师,真正掌握一手材料,努力抓好教育教学质量。

4、和兄弟学校做好期中和期末统考、同阅等各项工作,及时进行成绩统计和分析,找到每位老师的失分原因,以此来调整教学方法,促进学生成绩得到提高。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整体水平和教学能力。

1、加强教研组建设,实行教研组长和年级组长负责制,各位组长订好计划,组织学习各学科教育丛书和新教材调整意见,积极探索各种教学模式,开展各项活动,使全体教师的业务水平不断提到提高。

2、为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学校开展了“师徒结对”活动,通过“师徒结对”加强对他们的指导,多给他们上公开课的机会,使他们的教育教学能力能尽快地提高。

3、为了更好地发挥州县级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我校教师专业化成长,根据县教育局“五个一”要求以及我校教学教研工作的安排,我校每期都开展了州县级骨干教师示范课以及评课议课活动。

4、本学期在第十二周到第十五周还分教研组开展了全校教师创新课的上课和评课活动,通过创新课的开设,让每一位老师都开始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

四、立足校本教研,深化课堂改革。

1、本着“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我校在四月中旬,派遣一部分教师到双流区双华小学跟岗学习。五月份派遣一部分教师到白玉、道孚等县各学校参观交流学习。请进双流区双华小学行政领导及骨干教师对我校教育教学工作进行指导,2次请进棠湖中学实验学校教师对我校综合学科进行指导。在一次次走出去请进来的过程中,我校教师开拓了眼界,感受到新的教学方法和先进的教学理念,从而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我校的教育教学水平。

2、在4月和5月我校对全体教师开展了ppt课件制作的培训,以及数学“一题多解的教学策略研讨”的讲座。

五、加强教学管理,深化素质教育。

我校教导处认真安排课表、管好课表,认真执行课程计划,开齐开足各类学科,使课程执行计划得到了保证。

总之,在过去的一学期中,我校教导处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种种不足,我们将以学校“阳光教育”为办学理念,进一步树立信心,理清思路,突出重点,勤奋工作,讲究实效,努力开创金弦子小学教育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