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学校后勤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5 03:57:05

中心学校后勤工作总结

一、提高认识,加强队伍制度建设。

加强后勤人员的服务意识和工作热情,使他们增强服务观念,明确服务宗旨,这是搞好食堂工作的根本。有的后勤人员认为后勤工作是伺候人、低人一等的职业,有自卑思想,有的还有攀比思想。学校要通过组织学习,开展个别谈心,对话交流等形式,使后勤人员正确认识自身工作的意义,增强光荣感,责任感,提高积极性,同时也要认真解决和关心后勤人员的生活上一些实际问题,使后勤工作人员外有压力,内在有活力。

在制度建设上,学校应从人、物、财、事四个方面建立健全的一套比较完整的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在学校财力有限保证教学经费的前提下,编制预算计划,统筹兼顾,保证重点,照顾一般,尽量做到少花钱多办事。

二、民主管理,严格控制采购。

首先,学校成立食堂事务小组。比如在老龄老师中选取有经验、责任感强的教师担任管理员,把原有食堂工人转行从事食堂工作管理。她们的工作有明确分工,有物品保管、采购、监督、学生就餐管理、菜谱搭配管理等等。

其次,增强监督机制。例如采购员每天外出跑市场,采购一切物品由监督员逐项清点过磅,签字履行手续,收支单一式二份,一份做账,一份公示上墙。同时也把原来教职工猜忌较多的物品采购民主化、公开化,有利于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老师们也了解、理解了后勤工作人员的辛苦。

三、完善管理,确保食堂监管。

严管食品加工是打造放心食堂的保障,就此着力从食堂工作人员上入手。一是食品保管要做到“三专”和“四防”,即专人、专室、专柜和防蝇、防鼠、防毒、防霉变二;是所有采购回来的食品要就分类、分架隔地、离墙存放,严禁闲杂人员随便出入食品保管室;三是食品出库必须由学校管理人员、仓库保管员和食堂工作人员共同鉴定,无任何质量问题方可出仓入厨;四要严格实行签字手续,每样食品留样待查;五是工作人员必须保证个人卫生,着工作服上岗,勤洗手,勤剪指甲,不带病上班;六是发现食品异常应及时报告,并作出妥善处理;七是要注意食堂不得向学生提供假冒伪劣和变质食品。

四、服务至上,提供优质膳食。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让学生吃舒心,是打造“满意食堂”的核心标准。为此,学校食堂应从学生饮食改革入手,大力推行营养就餐计划,根据卫生监督机构人员指导,小学生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生理成长需要,制定科学的营养食谱。根据实际制定具体的周食谱、日食谱,并进行公示,接受县后勤办的检查和社会监督。学生营养餐做到主副食、荤素菜合理搭配,提供细致入微的贴心服务。

学校应始终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的理念,持之以恒地开展“放心食堂”的创建活动,努力为学生创造一个平安、舒适、文明的学习生活环境,真正把学校建设成为学生热爱、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幸福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