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31 05:10:08

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总结

为认真做好中央和省领导对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中央、省、州、县委政府的总体部署,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努力把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下功夫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与寺庙整治相结合,以防病治病促进寺庙规范化管理,民族团结进步;与鼠害治理、草原生态恢复和建设相结合,改善包虫病流行区草原环境,促进群众致富增收;与社会治理相结合,让牧民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切实把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推向新台阶,现结合我乡实际将乡2018年度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乡位于县城东约23公里处雅砻江畔,全乡幅员面积250平方公里,草场面积215万亩,我乡现有牧民914户,3993人,全乡辖区共有六个行政村每个村配备一名驱虫人员,包虫病患者共175人,其中囊型165例,泡型10例,筛查率达92.4%,境内居民主要为藏族。

二、包虫病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犬只管理和传染源的控制

强化犬只登记、栓养、驱虫和犬粪无害化处理等工作,结合《县犬只规范化管理细则》结合我乡实际制定《县犬只规范化管理办法》,切实加强对公路沿线、生活垃圾场等重点场所流浪犬、疑染疫犬进行清理和无害化处理工作,其中捕杀染疫犬和流浪犬187条,并严格按照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方法,及时进行了处理。各村驱虫员每月10日走村入户对犬只进行“月月驱虫、犬犬投药”,家犬登记管理达100%,登记犬驱虫、犬粪无害化处理要达到100%。

(二)切实抓好蓄间防控及鼠害治理

畜间防控和鼠害治理是今年攻坚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蓄间防控包括了羊免疫和犬驱虫两大工作,一、所谓羊免疫注释羊包虫病基因工程疫苗,由各村村级防疫人员进行注射工作。羊免疫在畜间包虫病防控工作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做好羊免疫包虫病疫苗注射后,一方面能提高羊对包虫病的抵抗力,降低包虫病感染率,保护畜牧业健康发展;另一方面能有效降低包囊形成,切断包虫病的传播循环。今年我乡共注射两次羊包虫病疫苗,春季和秋季防控工作共注射了毫升,覆盖了全乡羊总数的95%基本达到了羊羊免疫。二、包虫病的主要传染来源于犬只,按照《县犬只规范化管理细则》确实加强犬只管理规范,佩戴好项圈在院内栓养,每月给犬只投药后7天之内的粪便收集起来,放入犬粪无害化处理池中集中处理,每个季度进行一次犬粪收集上交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2018年共上交了三次,80份犬粪。

(三)深入开展包虫病综合防治宣传教育工作

拓展宣传教育载体,强化正确舆论导向,针对牧民、学生、僧尼、干部开展多样健康教育活动,改变群众不良的生产生活习惯,培养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将包虫病综合防治知识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内容,每周学习两节包虫病等重大疾病防治知识的健康教育课,向学生发放包虫病宣传手册52本,发挥好“小手拉大手”“一生带一户”的作用。将包虫病综合防治知识,健康生活理念、健康行为传入千家万户。

结合“同心同向”活动,把包虫病综合防治纳入宗教界人士自我管理学教内容、纳入寺庙达标升级考核重要内容,积极引导僧尼参与包虫病综合防治。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开展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政策和知识宣讲,干部职工和学生对包虫病综合防治知识知晓率达到100%,僧尼和牧民群众对包虫病综合防治知识知晓率达到92.3%,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大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我乡包虫病专干和乡卫生院在虫草采挖期间,到牧民集中点开展了“预防包虫病从良好的卫生习惯开始”和“乡虫草采挖包虫病医疗服务队”的宣传教育活动和医疗服务工作。

(四)饮水安全和环境卫生

继续推进全乡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全乡47口井,加强已完成安全饮水项目后期运行维护管理,确保使用正常。为安全饮水项目作用发挥最大化,我乡制定了安全饮水管理制度,并安排了专人管理和环境负责人。在运用过程中出现异常的井口要求县税务局进行维修,安排专人进行了维修,共有异常的有4口井,目前全维修完正常运用。

(五)深入寺庙开展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

为了提高广大农牧民群众对包虫病的认识。我乡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定期和不定期地在各村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要牢固树立寺庙是社会的基本单位,僧尼是社会的基本群众的思想意识,结合“同心同向”活动,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寺庙同广大僧尼群众面对面、心贴心进行宣传教育和引导,强化僧尼健康卫生意识,促使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引导僧尼及群众理解支持和积极参与犬只规范化管理工作;积极在僧尼中开展包虫病筛查和治疗,开展寺庙安全饮水、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寺庙僧尼包虫病筛查率要达到96.2%以上,从而加强寺庙和僧尼同党和政府思在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六)筛查治疗及实施救助力度

年内6—12周岁儿童病人新检出发现率下降到8%以下,在2016年三次筛查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开展包虫病筛查查漏补缺工作,常住人口目标人群筛查率达到96.2%以上,通过开展“1+1+n”的工作模式积极开展随访和复查,做到应查尽查、应治尽治、应助尽助、应管尽管。对筛查中发现的疑似患者进一步采取b超检查加以确诊。对符合手术指针的患者,积极宣传教育动员手术治疗,年内完成手术治疗20列以上。其中药物钙化的患者8人,晚期患者三人。

三、动态化管理随访工作

(一)一季度一次的包虫病患者随访

乡党委政府领导和卫生医务人员带队走村入户开展包虫病“动态化管理”随访工作,开展了复查工作、并对患者发放包虫病免费药物,加强药物不良反应检测,及时有效处置药物不良反应。“一对一”的管理我乡包虫病患者,对交通不便的患者进行了医疗机构服务可及性差的边远地区,开展巡回流动随访复查工作,深入牧区、寺庙等重点区域。动员患者外科手术,积极配合主管医生,年内走村入户患者家中率为68.5%。

(二)患者管理和特色亮点

(1)从乡、村、到人分别建档,构建全乡包虫病攻坚集中数据库,病人管理全覆盖,对所有患者进行电子档纸质档管理,记录病人诊断和发现包虫病时间治理情况,治疗和随访复查的有关信息,同时建立患病群众扶贫求助基础数据等“一对一”管理。

(2)发放洗手器93台,以结对认亲活动为载体发放流水洗手器并教授洗手法。

(3)加大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宣传力度。

(4)包虫病防治重点是做为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因此我乡组织乡干部及卫生院医务人员组成宣讲队、走村入户、和群众面对面促膝交谈,宣传包虫病防治工作和相关政策

(4)我乡对包虫病患者进行一对一管理、每个季度进行一次走村入户、到村、到户、到人,给患者进行包虫病检查、并发放包虫病治疗药物,符合手术的患者积极动员外科治疗,对交通不便、医疗机构服务可及性差的边远地区,开展巡回流动筛查服务、跟踪记录和治疗督导、记录病人诊断、治疗和随访复查的有关信息,规范病人管理。

(5)结合乡实际、重点抓好野犬清理、犬只系统化管理、犬粪无害化处理工作。

四、加强技能培训提升相关人员的业务水平

在年内针对六个行政村驱虫员、村医及兽防员开展系统的包虫病综合防治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的培训3次,切实提升包虫病综合防治相关人员的业务水平。

五、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虽然我乡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距离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目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如:我乡牧民群众的思想观念还有待进一步转变,干部职工需要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力度,犬只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

在今年工作基础上下一步需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进一步提高牧民群众的思想观念和促进牧民养成良好的日常卫生习惯。二是借用多种载体,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三是进一步完善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基础数据动态管理,在今年的工作基础上确保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各项基础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