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总结

时间:2022-08-27 03:54:22

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总结

镇第二小学创办以来,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带领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帮助和关心指导下,始终坚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引人生,以足球团队精神砺志人生,让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让教师健康幸福工作的办学理念,注重弘扬以足球运动为特色,以文化为主导培养人才的办学特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具体总结如下:

一、学校总体概况

镇第二小学创办学校时间2011年9月,现有占地面积33052平方米,建筑总面积10727平方米;学生来自于四个村委会,学区服务半径3公里。

目前,我校共有教师51人,其中本科学历31人,小学高级教师20人。多年来,我校始终坚持以足球运动为特色,以文化为主导培养人才的办学特色,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5年7月学校被国家教育部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15年肇庆市中小学生运动会中我校女子足球队取得市第一名,男子队市第五名。2016年7月肇庆市中小学生足球锦标赛我校女子足球队取得市第一名,男子队市第五名,2016年11月县中小学生运动会比赛,我校女子足球队取得县第三名,男子队取得县第五名。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目标明确彰显特色

建校以来,我校结合全校实际,通过多年的不断探索,形成自我的特色文化,即是办学理念秉承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引人生,以足球团队精神砺志人生,让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让教师健康幸福工作。办学特色上坚持以足球运动为特色,以文化为主导培养人才;办学目标坚持以文化为根本,以足球特色带动学校各项发展,把学校办成现代化规范的优质学校。育人目标坚持个性发展,成人成才。

(二)营造氛围突出特色

为进一步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我校结合校训及学校实际,以“快乐足球,阳光校园”作为办学宗旨,以足球运动突显办学特色,利用学校现有的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如:宣传橱窗、足球主题会等,通过这些宣传形式,切实提升全校师生对足球的认知,对足球运动的理解和热爱,形成“人人会踢球,每班有小球队”的氛围。

(三)形式多样发展特色

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们将发展足球特色做为一项重点工作,狠抓不懈,并将其纳入到全校的重点工作中,统筹部署,精心安排,如:学校从2015年秋季学期开始每月举办班级联赛,三年级以上都有年级足球队,并利用下午放学后由外聘请足球教练进行足球梯队训练。每学期举办以足球为主题的绘画、征文、演讲比赛;修订我校足球校本教材等,通过这些形式多样的举措,让学生不仅增强了体质,更提升了对足球的热爱。

(四)动静结合狠抓文化

建校以来,我校在注重发展足球特色的同时,也注重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实现了两手抓,两手硬的良好局面。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如我校2012年7月开展的<<农村小学英语词汇教学之情境、图示、体态教学法的课题研究>>,已于2015年1月结题、验收。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县级以上奖励有120多人次。教师获得县以上级奖励的有50多人次,2011—2012学年度学校被镇人民政府评为“先进集体”,2012年秋学校被怀集县评为“德育示范学校”,2015年9月学校被镇人民政府评为教书育人2014-2015学年度“先进集体”。2015年9月被县委、县政府评为2014-2015学年度怀集县“十大文明校园”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不仅是对我们教育教学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们未来工作的鞭策。

三、下步工作打算

面对未来,我校将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带领下,继续坚持足球特色办学,认真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继续抓好足球特色教学,多措并举,切实提升足球特色办学质量。

二是注重教育教学质量水平,以足球教学切实促进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力求双管齐下,双管奏效。

三是抓好校园文化建设,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足球文化氛围。

四是继续加强学生管理力度,不断提升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力度,确保无任何安全责任问题发生。

五是做好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