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攻坚行动总结

时间:2022-08-23 04:21:19

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攻坚行动总结

安全工作重于泰山,按照《县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方案》要求,结合部门实际,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扎实推进专项行动,现将开展情况简要汇报: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安全无小事,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全局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以局长为组长的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领导组织机构,明确由一名副局长主抓,具体负责全局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的组织开展。

二、加大安全宣传和教育力度,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为确保农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顺利开展,营造农业安全整治良好氛围,结合实际,利用会议、培训、送科技下乡、张贴标语等形式对农民、农机手、农资经营者等开展农业安全生产宣传,广泛宣传农机、农药、沼气等安全使用常识和法律法规,深入重点林地、湿地周边村庄广泛宣传森林防火、芦苇防火知识。共组织农业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班1期,悬挂标语4条,出动宣传车26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农业生产安全工作已深入人心。

三、强化监管,深入开展“百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

一是加强农业投入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一方面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使用生物防治病虫害

的技术方法,同时向农民宣传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的危害性,发放《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基本知识》等宣传资料600余份,引导农民科学使用农药、严禁使用甲胺磷等高毒高残留农药;另一方面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50多家农药经营门店进行检查,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甲胺磷等五种高毒、高残留农药,严格落实高毒农药、限制使用农药专门定点专柜销售制度,从源头杜绝高毒、高残留农药对蔬菜等的污染。在重大节假日期间深入各大集贸市场,对蔬菜等农产品质量安全情况进行监督,确保群众吃上放心农产品。.

二是切实加强新增农机手农机安全宣传培训工作。国家农机补贴项目的实施加快了大型农业机械的发展,但大型农机驾驶操作技术性很强,如果对驾驶操作人员培训不到位,会为农机安全生产埋下很大隐患,为此对2017年农机购置补贴对象进行重点监管,要求2017年农机补贴农机全部上牌,持证上岗,以提高农机安全生产水平。

三积极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积极通过深入乡村道路、田间地头、进村入户等方式,全面检查农机安全生产情况,对在检查中发现的农机驾驶操作违规违法问题进行及时纠正,严肃处理,活动以来共检查维修农业机械68台,尽最大努力消除农业机械安全生产隐患。切实做好农机年检工作,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已完成农机年检35台。

四是其实加强林业防火工作,森防站、野保站工作人员定期深入重点林地、湿地芦苇地等进行巡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消除,严防因用火不当造成失火,设立举报电话,把森林防火工作切实落到实处。

五是切实搞好沼气使用安全宣传,重点深入沼气池建设村宣传沼气安全使用知识,向沼气池使用农户发放沼气池使用安全手册,要求对废弃沼气池及时填埋,消除沼气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