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办党风廉政建设总结

时间:2022-08-20 04:13:57

农办党风廉政建设总结

今年县开发办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部署,认真执行市、县党风建设及反腐败各项规定,结合本部门实际,解放思想,突出重点,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以建设一支廉洁高效的党员干部队伍为目标,把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重要工作抓紧抓实,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使我县农业开发工作今年跃入全市先进行列。

一、强化认识,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放在首位

今年以来,我们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增强了反腐倡廉紧迫感,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效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努力把反腐倡廉工作抓紧抓实。一是成立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抓,副主任具体抓,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强力进行。二是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并将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任务逐级分解,责任到人。三是强化廉洁勤政和反腐倡廉宣传。以机关工作和项目建设为中心,以转变职能、提高效率、强化服务为重点,在机关中形成了人人做廉洁勤政和反腐败模的争创范氛围。

二、抓住关键,着重提高反腐倡廉水平

做好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重点从教育、制度、监督三方面抓,不断增强反腐倡廉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1、加强教育。干部腐化变质,本质上是思想信念动摇。因此教育是拒腐防变的坚实屏障。我单位结合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对照“三严三实”要求,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做好单位人员的学习教育。针对理想信念和党的宗旨教育,重点学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廉政建设讲话及各级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使党员干部树立了正确“三观”,自觉落实“八项规定”、坚持“八破八立”、克服“四风”,切实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牢牢守住廉洁自律、遵规守纪这条底线,始终保持一身正气、一尘不染。

2、严明制度。今年以来,我们机关事务处理中严格执行上下班签到制度、请销假制度、请示报告制度及大额支出集体表决制度,认真贯彻执行一把手不直接管财务、一把手不直接管工程规定。严格遵守党章“四个服从”,牢记“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的告诫,进一步强化项目和财务管理,逐步形成科学、规范、系统的管理制度体系,切实做到克己奉公、严格自律。并针对反腐倡廉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针对容易滋生腐败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部位,进一步详细完善制度和监控机制,跟踪问效,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管钱、管事。使制度真正成为预防腐败的“防火墙”。

3、注重监督。加强对权力的监督,是有效预防腐败的关键。在项目建设上我们严格执行招投标、工程监理和群众监督制度,强化权力运行公开。将工程建设任务分片包点、按工程内容、按施工环节,明确责任,具体落实责任到人,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由监理公司和群众监督员双方共同监工,确保了工程完成质量和项目顺利实施。

三、双促共进,坚持把农业开发建设成强农富民工程

结合本单位实际,今年我们始终坚持一手抓廉政,一手抓项目,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的各项规定,对照“三严三实”和党员标准,严于律己。明确任务,卡死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成果运用到工作实处。在项目建设中认真宣传、落实国家农业开发政策和农业开发各项规定,以反腐倡廉促进项目建设,严抓细管,圆满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已于16年6月顺利通过市级验收,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群众好评。农业开发项目正逐渐成为农村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强农富民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