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局健康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5 04:48:20

教体局健康建设工作总结

2018年,教体局始终坚持“健康第一”理念,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开展工作,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契机,全力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现将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完善健康教育网络。始终把健康教育工作作为学生整体素质来抓,进一步明确健康教育的目标,不断促进学校健康教育工作逐步科学化和规范化。从教体局到各学校都层层成立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领导及有关人员积极参与卫生工作管理,基本构建了完善的学校健康教育网络体系。同时,建立健全各项卫生管理制度,明确了校医、卫生室工作职责,环境卫生制度,个人卫生制度,传染病报告制度,食物中毒报告制度、食堂卫生检查和管理制度等,通过制度管理落实学校健康教育工作,卫生工作逐渐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轨道。

二、强化宣传,加强卫生健康知识教育。充分利用学校广播、闭路电视、校园网络、国旗下讲话、家长会,通过主题班会、手抄报、红领巾广播等形式,积极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调动学生参与学校健康教育、卫生常识宣传,加强季节性常见病、传染病防治等卫生知识宣传教育,组织教师、学生走上街头、进入社区、村组进行义务劳动,鼓励学生督促家长和亲友讲卫生、讲文明、爱环境、保健康。切实做好卫生保健、预防疾病、卫生习惯、心理健康、环境保护、美化校园等工作。学校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做了到经常化、多样化,极大地提高了师生的健康意识,学生健康意识和文明行为得到进一步加强,营造了良好的教育宣传氛围,为做好健康教育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加大投入,大力改善健康教育条件。为搞好学校健康教育工作,我们努力改善学校健康教育硬件设备,多渠道筹资,加大设施投入,各学校基本都达到了有体育锻炼场地,有健康教育器材及设备,学校教室采光、照明、黑板和课桌椅基本符合标准要求,学生饮水、洗漱和厕所设施也已基本达标。建成了美丽茹河体育公园、悦龙山塑胶健身步道、雷河滩全民健身中心、乡镇足球场,实现了行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加大了农村公共体育服务的供给,提升了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完善了城乡一体的全民健身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全县公共体育场馆全部免费低收费向社会开放。

四、丰富载体,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活动。一是加强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全国爱耳日、全国爱眼日、世界卫生日、世界红十字日、中国学生营养日、世界无烟日、国际禁毒日及全国爱国卫生月等各种卫生纪念日向学生进行健康教育,开展了“小手牵大手”、“致家长的一封信”等主题征文与主题书画评选等活动。二是加强校园环境整治。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进校园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全域达标工作的深入推进,校园环境卫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校园卫生做到了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制度化。三是认真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坚持每天锻炼1小时,利用每天大课间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得到充分的锻炼,提高自身素质,促进身心健康。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培养青少年体育爱好,全县在校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达到95%以上。四是重视学校控烟工作。组织师生进行了“无烟学校”、“无烟办公”等各种形式的控烟宣传活动,并明确规定,严禁教师在学生面前、学校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吸烟。五是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和健身方法,推动全民健身生活化,丰富和完善全民健身体系,加强了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目前全县共有社会体育指导员512名。六是办好各级各类群众性体育活动,重视发挥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学校在全民健身中的引领作用,大力开展篮球、广场舞、健身操、健身气功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每年举办县级以上体育赛事10次以上,做到了天天有健身,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节庆有主题,常年不断线。积极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指导群众科学健身。建立健全政府购买体育公共服务的体制机制,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体育健身俱乐部、单项体育协会等体育社会组织,丰富业余体育赛事。

五、扎实工作,努力提高活动成效。一是健康教育教学不断常规化。全县各学校、幼儿园的健康教育都列入了整体教学计划,并得到了全面开展,对培养学生良好卫生习惯及常见病的防治起了显著作用。各学校健康教育工作坚持做到了“五有”,即有课本,有教案,有课时,有考核,有评价。学校健康教育内容不断丰富,师生健康意识进一步增强。二是健康教育预防不断科学化。各学校每年开学初都按教体局要求,认真做好学校春秋季传染病、流行病的预防及季节性多发病预防工作。严格按照规定开展入学、入托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积极配合县卫生局、疾控中心做好学生预防近视眼、沙眼、龋齿、蛔虫、营养不良、贫血、碘缺乏病等常见病和多发病的防治工作。各幼儿园结合每学年幼儿体质检查结果及早向家长反馈意见,并引导开展健康教育、营养教育。此外,严格执行实行疾病报告制度,有效控制了传染病的流行。三是健康教育管理不断精细化。积极会同县卫生监督所,加强了对各学校食堂、饮用水、学校周边小卖部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各种场所的监督管理工作,加大整治力度,严禁不符合卫生标准的食品进入学校。认真协助卫生部门做好学生体质检测工作。目前已经形成了部门合力、多管齐下的精细化管理机制,健康教育成效明显。

六、强化管理,切实提高营养餐质量。一是制定科学、营养的食谱。各学校结合学生饮食习惯、原料市场供应情况,参照全国学生营养办编制的《农村学生膳食营养指导手册》及全县营养改善计划午餐食谱制定要求,按照“菜品多样、可口,搭配合理、科学,营养丰富、均衡”的原则,以学校为单位,按照平均每生每天5.6元标准,合理制定带量供餐食谱,真正让学生吃上“安全、营养、卫生、热乎、可口”的午餐。二是积极宣传膳食营养知识。利用媒体、板报、宣传单、国旗下讲话、班(团、队)会等形式积极宣传营养改善计划政策、营养知识,每年将“全国学生营养日”(5月20日)作为重点,进一步做好相关政策及营养知识的宣传教育。三是积极开展“三减三健”行动。学校在制定食谱时,均衡营养,严格按照要求控制油、盐和糖的使用量(午餐食盐的使用量每生每天不得超过3克)。随着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膳食习惯,确保学生体质健康指标值进一步提高。四是建立健全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监测评估系统。积极开展营养健康状况监测工作。尤其是15所重点监测学校,积极配合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定期开展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的监测评估工作,及时了解学生膳食营养摄入、营养状况、生长发育和健康状况、学生成绩变化等,综合评价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对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的影响。结合营养健康状况监测工作,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学生营养健康教育,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倡导健康饮食方式。

尽管我县健康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在学校食堂设备投入、健康教育活动开展、校园周边垃圾食品清理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和加强。在以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大投入,强化措施,锐意进取,切实为全县师生营造一个美丽健康的校园环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断开创我县健康教育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