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0 04:31:45

气象局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总结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市气象局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认真组织,全力完成市创城办督察组交办的工作任务,现将市气象局截止7月8日以来的创建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制

成立市气象局创城领导小组,强化领导不断深入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时刻绷紧创建工作这根弦,精心准备,切实把创建工作摆上创城重要位置,市气象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张泽鹏亲自抓,负总责,领导小组成员和工作人员,按分工划片落实具体责任制,各负其责,做到按创建各阶段有汇报,有图片、有检查、有部署,扎扎实实推进创建各项工作稳步开展。

二、加大宣传力度,强化主流舆论引导

为提高党员、干部、群众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知晓率,增强创建工作的影响力,全局的参与率,市气象局按各阶段分别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志愿者和群众再动员再部署会议,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每位党员志愿者职工起表率作用,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抓起,激励大家积极参与和发动身边人参与创建活动。

注重营造创建宣传氛围,在包保小区楼道设置公告栏和宣传栏,悬挂宣传创城标语,在小区显要位置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城宣传板,向沿街商家和居民分发创建“倡议书”、创建手册等宣传品。

三、让群众受益,创建才有活力和动力

我局坚持以人为本,创建为民的理念,围绕群众需求搞创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把改善小区人居生活环境,作为创建工作的切入点,该小区基础设施较差,属于典型的脏乱差小区。为取得小区居民群众的认可与大力支持,发动居民积极性,我局挨家挨户敲门向居民宣传创城政策,讲解做文明市民的好处,粉刷楼道,清洗楼梯,清理楼道杂物,为居民解决垃圾、小广告困扰之苦,对屡禁不止的贴广告商家打电话或上门提醒,用实际行动让群众感受到创建工作给他们带来的切切实实的好处。局领导与社区干部无数次冒着烈日酷暑奔波于环境卫生治理问题协商,在局领导努力下终于解决卫生环境治理问题,顺利实现了小区住宅楼环境卫生改造工作,为小区居民办实事,推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对照创建标准,狠抓整治脏乱差弃问题

小区位于市中心地段,毗邻棚户区,私搭乱建违建较多,小区又没有物业管理给环境卫生和文明创建工作带来很大难度。我局一开始就明确了创城任务,完成了大街阶段性任务——路口至大路临街建筑外立面以外,向胡同和巷路内延伸20米。小区任务——小区内无卫生死角,无乱堆放、乱搭建、乱张贴、乱涂改,垃圾箱周围整洁、无积存垃圾,绿化带整洁有序、无悬挂物,下水道通畅无外溢,单元门、公用栏杆无明显积尘和蜘蛛网,墙体、车棚、栅栏无破损,车辆停放有序,毒饵盒搭建符合标准、无鼠迹。

我局组织全局志愿者,大力整治老大难的棚户区周边,小区住户多是外来人员,原业主几乎没有几户,以租户居多,局领导下决心根治脏乱并配合城管予以清理社区,并组织志愿服务队经常巡查,发现回潮立即处理,从根本上解决了原来存在的问题。

市气象局本着对我市创建全文明城市高度重视,紧紧围绕创建工作要求全力以赴,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按创建标准尚存在差距,今后要持续重视创建工作,克服满足麻痹思想,查漏补缺巩固成果,用实际行动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