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上半年精神文明建设总结

时间:2022-08-02 04:11:54

乡镇上半年精神文明建设总结

上半年,镇党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一中、二中全会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为目标,抓住重点不松劲,解决问题不手软,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富有成效,为统筹推进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为更好地开展今后的工作,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精神文明建设长抓不懈

镇党委、政府立足于全乡的精神文明建设大局,统一规划,统一部署,把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摆到十分突出的位置。一是强化领导,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实行一把手首问责任制,并将精神文明建设纳入镇的重点工作。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实行季度汇报、半年初评,年终总评制和领导督查制,及时总结经验,认真解决精神文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强化精神文明的日常管理,改善了必要的办公条件,将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档案资料及时归档。

二、以人为本,强化教育,公民道德修养不断加强

以党委理论中心组为核心。结合机关干部集中学习,充分运以党委中心组为龙头。用党性教育中心、政府会议室等阵地,在机关领导干部中开展学习“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各类先进事迹等进行学习。进一步建立完善学习考核制度将集中学习情况纳入年终干部考核,努力使机关干部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在学习内容上,我们要求每位干部针对学习主题进行研讨;在学习方法上,力求在针对性和有效性上下功夫,不断创新学习手段。半年来共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几十次,同时明确学习重点、精选学习内容,在理论学习中进行互相交流、集中讨论,进一步加深了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和把握,使理论学习在联系实际、讲求实效、提高质量方面有了新的进展。

认真组织基层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学习。紧紧围绕党的一届、二届全会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个主题,我们紧密联系实际,结合开展的各项创建活动,以支部为单位,认真组织各村党员干部学习。利用各村党员电教室,通过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由下村联系点领导宣讲、邀请科技人员授课等教育形式开展学习培训。帮助广大党员进一步掌握实用知识,全面掌握党的精神实质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的、意义和内涵。通过学习,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发展的信心,促进我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三、文化体育卫生事业繁荣发展

持续开展镇村清洁工作,实行村干部划片管理制度,并由专人负责镇村卫生清洁。经过几年的有效管理和发展,镇村卫生得到持续改善,主要干道整洁有序。

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二期项目顺利开展,继续将尚未搬迁的村、村、村以及其余各村尚未搬迁的住户集中进行搬迁。改善了村民居住条件,提升生活质量。

多次举办大型文艺活动,“镇首届全民文体活动大赛”“美好童年、美丽家园,镇庆六一文艺汇演”“庆七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文艺汇演等异彩纷呈的文艺活动吸引了广大村民和干部职投入其中,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更提升了我镇的文化发展水平。

四、下步工作打算

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继续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拓展村镇文化阵地设施,拓宽活动途径和渠道,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改进办法,创新形式,充分发挥模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形成镇村文明共建、发展互助的良好格局,把开展新“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活动等作为加强新时期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引导农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主动性,促进整体工作上水平。

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道德文化。发挥重要节庆日传播社会主流价值的独特优势,深入挖掘各种重要节庆日、纪念日蕴藏的丰富教育资源,举办庄严庄重、内涵丰富的群众性庆祝和纪念活动,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