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学生防溺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3 04:50:06

暑期学生防溺水工作总结

暑期是学生溺水事故的多发期,同时也是学生各类安全事故的多发时期。尤其是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使学生能够过一个愉快、平安的暑假,按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办法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局认真落实部署,作了专门的研究和布置,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现就这项工作总结如下。

一、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局召开领导班子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寻政府办《关于印发县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办法的通知》和寻综治办《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防溺水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充分认识溺水造成青少年儿童非正常死亡的严峻形势,充分认识青少年儿童预防溺水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积极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一系列活动,确保青少年儿童生命安全。

二、领导重视,组织到位

为切实抓好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预防和减少青少年儿童非正常死亡的发生,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所队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溺水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对安全工作周密部署,制定了可行的防溺水安全工作实施方案,将安全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做到职责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到人、工作到位,既分工又合作。

三、主要措施

1.开展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活动。我局要求全局所有干部职工加强对子女,尤其是未成年子女的安全教育,加强对子女日常监管,防止发生溺水事故,切实做到“六不准”: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2.加强宣传,增强市民防溺水意识。一是广泛宣传河区戏水的危害性,动员社会力量开展防溺水教育,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二是向市民群众宣传防溺水相关知识,使大家自觉远离危险水域。三是借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提醒市民家长在假期内做好孩子的监管和安全教育工作。

3.强化巡查,排除安全隐患。一是全面摸排。组织人员对城区马蹄河全河段、公园内水塘等水域进行全面排查,对照隐患认真整改。二是专人盯防。合理调整人员力量和工作时间,每天安排专人在重点部位进行盯防,对下河市民进行及时劝阻,对不听劝阻的采取强制引导上岸。

4.进一步完善河区警示标志。在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条幅,全面排查河区内危险水域,统一更新并喷涂河深水域的警示标志,严禁进入河道游泳、戏水、钓鱼等危险活动。并落实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力保“暑期防溺水”工作“零事故”。其中,我局在城区河道重点水域增设警示标识牌16块,市政公园醒目位置设立警示标志8块。

四、完善制度,常抓不懈

我局通过认真总结此次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安全管理制度,把预防溺水教育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抓紧抓好,特别要求把这项工作渗透到局安全生产工作中,长鸣警钟,常抓不懈,避免溺水事故发生。当然,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我们必须时时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安全教育的工作要从小事抓起,坚持不懈、长此以往地抓下去,才能确保我们的身边无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