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局绩效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16 04:25:36

移民局绩效工作总结

根据《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度县委县政府及县直部门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绩效自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绩效管理工作,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局绩效评估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绩效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各股室开展绩效管理工作,并指定秘书股专人负责绩效评估各项具体工作,确保绩效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同时,针对我局业务工作实际,经局务会议研究,认真制定《县库区移民开发局绩效评估工作实施方案》,评估的内容重点围绕县委、县政府加快推进实施“融入环三核心区,打造省会后花园”的战略部署,履职尽责、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推进我县库区经济社会发展。评估指标分为业务工作实绩、依法行政、高效行政、民主行政和廉洁行政5个部分,共计100分。从12月25日至12月30日,我局组织绩效自评工作小组有关成员,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对本局内设各股室及相关责任人进行绩效考评,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综合汇总,自评总得分为100分。

二、工作绩效

(一)业务工作实绩

公共业务指标方面

1、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领导班子切实负担起抓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主动做好本单位宣传舆论引导工作,把业务工作同意识形态工作紧密结合,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2、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工作相关法律法规,督促项目业主单位抓好项目实施安全生产工作。举办局机关消防知识讲座,提高机关干部消防安全意识。扎实做好机关防火防盗等日常安全工作,保障机关工作正常开展。

3、禁毒工作。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创建工作机制,开展多种形式禁毒宣传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禁毒拒毒意识,实现了全局无毒防毒保净土的工作目标。

4、“旅游发展突破年”工作。围绕县委、县政府旅游建设工作大局,充分利用库区资金扶持优势,在黄田镇凤亭村、吉巷乡坂中村、水口镇溪岚村及环翠屏湖部分移民村居实施环境提升、旅游景点建设等项目,进一步改善我县乡村旅游村居环境,提升品质。

5、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工作。我局高度重视资金绩效管理工作,把提高水库移民资金使用效率,清理消化结存资金列为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全力抓好抓实。一是成立清理结存资金专项工作小组,每月召开一次分析会,专题研究部署结存资金消化工作。二是全面理清结存资金底数,将历年所有资金结存项目、资金结存量、结存原因等一一列举,制成表格,分发相关乡镇、街道,并明确相关责任人。三是由局主要领导带队与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和分管同志逐一对资金结存项目进行对接、沟通、协商,促进项目有序、有效、规范推进。四是每月呈报专报给分管领导,分管领导签批意见后下发乡镇、街道。年内召开两次全县库区移民工作推进会,由县分管领导专门强调这项工作,促进乡镇街道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五是以敢于担当的态度,本着既成事实、尊重历史、解决遗留、今后规范的原则,来解决复杂的项目历史遗留问题。

6、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精神,切实承担起上级部署的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任务。严格按照要求,抓好组织领导、制度建设等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任务。

7、精准扶贫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精准扶贫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建立健全局机关精准扶贫工作责任制,继续落实分片负责制,健全“单位挂钩、干部包户”扶贫工作机制,强化帮扶责任制。依托水库移民扶贫工作新规新政,采取有效方法和措施对挂钩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扶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做好入户登记、台帐等软件建设。

8、机制创新工作。为进一步明确职责,完善项目管理办法,今年以来,我局根据省库区移民开发局水库移民项目管理有关规定,在原有项目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机制,推行《县库区移民项目管理职责清单(试行)》。该职责清单明确了水库移民项目管理各个阶段,各层级单位和相关人员具体职责,为进一步规范了水库移民项目实施管理工作奠定制度基础。

差异化业务指标方面

9、省级移民创业园。2018年1月4日完成县移民农业科技创业园招投标工作,山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中标承建。2018年7月4日《省移民开发局关于下达县2016年度结余清算资金、库区基金增收资金和2018年度水库移民扶持基金计划的通知》(闽政移后扶〔2018〕44号,以下简称计划批复文件)批复同意县移民农业科技创业园厂区套电项目,下达扶持资金110.82万元。

10、编制水库移民年度计划。根据《省移民开发局关于抓紧开展2018年度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计划编制工作的通知》(闽政移后扶〔2016〕80号)要求,在实地查看的基础上,经多次讨论修改,2018年5月8日,我局编制完成2018年度计划并予以上报。2018年7月4日省局下达计划批复文件,同意县编制上报的年度计划。

11、移民资金规范管理。完善资金报账申请表的责任主体和乡镇街道签审意见规定,严格按照县级报帐制要求和程序,根据项目进度及时拨付移民资金。对每个项目每次资金申请,片区领导和项目具体指导、监管人必须到项目现场了解实情,据实签审意见,确保资金使用安全,管理规范。自查未发现资金管理违规现象。

12、移民项目规范管理。严格按照《省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和资金管理手册(修订本)》要求和项目建设基本程序,组织实施移民项目。实行分乡镇项目指导服务监管制度,统一项目档案收集和审核工作。同时,加强内部监督检查,定期或不定期地抽查项目建设情况。全年共验收完成项目91个,项目资料收集齐全归档规范。经自查,归档项目档案资料均齐全完备,没有发现项目违规管理情况。

13、移民信访工作。在局机关人事变动后,及时调整充实信访分管领导和具体经办人员,安排戴承浩同志分管信访工作,施秋华同志为信访工作具体经办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认真处理移民来信来访,抓好信访各项工作落实。年内没有群众因本单位工作原因至县级以上党委、政府以及市以上信访局上访。

14、助力平安建设。围绕县委、县政府平安建设大局,积极配合政法部门,利用移民项目资金扶持优势,在县内主干道移民村安装监控视频系统,强化维稳反恐网络硬件建设。年内共争取视频监控系统建设项目5个,涉及16个村,扶持资金234万元。

15、助力项目带动战略。多次向省局专题汇报、沟通购置双创园项目事宜,助力县委、县政府项目带动战略。 2018年7月4日省局下达计划批复文件,同意县双创示范基地项目,安排扶持资金3070万元。

16、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围绕县委、县政府“美丽乡村”建设大局,结合移民村实际情况,共争取项目16个,扶持资金631元,用于房屋立面修缮、景观标志牌建设、主街道提升改造、停车场建设、沟渠整治和路灯建设等移民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进一步提升移民村人居环境。其中,阳谷自然村房屋立面修缮项目36万元;梅洋村景观标志牌项目15万元,双坑等2村景观标志牌项目20万元;大桥村主街道改造提升项目95万元,凤埔村主街道提升改造项目135万元;村级停车场建设项目4个,扶持资金80万元;沟渠整治项目2个,扶持资金66万元;路灯建设项目5个,扶持资金184万元。

17、助力脱贫解困工作。围绕扶贫工作大局,按照省移民局做好2018年大中型水库贫困移民脱贫工作的要求,在与县扶贫办充分对接的基础上,对全县大中型水库农村移民中的贫困户进行资金扶持,年内共扶持移民贫困户154人,每人1000元,总计扶持金额15.4万元。

18、生产开发项目。选择移民人数相对较多的村居,在粮食、菌果集中区建设生产道路,破解移民群众农业生产资料、农产品运送困难问题,提高移民群众农业生产效率。年内共争取到生产道路建设项目25个,扶持资金1163.6万元。

(二)依法行政

19、推进依法治县。认真贯彻《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以法治精神、法治思维、法制方式推动各项工作。年内无涉法、涉诉、复核案件被法院判决败诉、被上级机关撤销事件。

20、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严格按照县政府要求,及时建立法律顾问制度,2018年9月6日与立胜律师事务所订立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合同。

21、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规范行政执法。一是在行政执法方面,因本局所涉行政执法事项均为水库移民安置方面内容,近年来我县无新建水库,无移民安置任务,因此没有相应的行政执法事件。二是在行政执法监督方面,无行政复议案件。

22、重视依法行政工作。能及时有效完成县法制办安排部署的各项法制工作任务。

(三)高效行政

23、推进简政放权、全面深化改革等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简政放权、全面深化改革、“马上就办”等工作部署。厘清本局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责任清单,并按要求及时上报和公开。

24、推进 “一转三抓比贡献”活动。认真开展“一转三抓比贡献”活动,增强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能力和水平。

(四)民主行政

25、推行政务公开。认真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政务公开基本原则,及时报送政务信息,在县政府政务公开栏公布移民局重大项目安排情况等。在项目所在地,公开移民项目建设相关内容,将公开做为移民项目上报和实施的硬性要求,凡未公开的,不予拨付项目款。

26、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年内未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五)廉洁行政

27、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一是落实《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强化机关党建组织保障。支部班子于2016年1月12日换届,配备健全。及时、足额上缴党费,全年共上缴5352元。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进一步健全议事规则和机关党建1263机制等,配备党员活动室,安排党建工作经费。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二是建立定期学习制度,按照要求开展集中学习、专题讨论等活动,材料齐全。多次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是落实“”制度,及时按要求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年内主要领导上党课2次。

28、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落实。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做到廉洁从政。

29、加强财政资金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管理等规定,按照财经纪律要求核销“三公”经费,规范“三公”经费管理,降低行政运行成本。自查未发现财经方面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