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粮食局环境保护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11 04:06:14

商务粮食局环境保护工作总结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环保部门的具体指导下,按照2013年以来我市环境保护责任目标任务,以减少加油站污染排放为重点,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的,全面促进大气和水环境污染的综合治理,认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重点是全市油气回收治理工作。目前,全市实际经营的加油站62家,完成油气回收治理的18家(其中城区11家、农村7家),其余加油站的油气回收装置改造和储油罐防渗池改造正在有效稳步推进中。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目标

几年来,我局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一是成立大气污染防治和水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股室和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商贸流通管理股股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协调、联络、信息报送等相关工作。二是根据市环保委下达的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建设和提升燃油品质等目标任务,2015年度、2016年度按工作重点分别制定了我局环境保护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并加强了内部协调联动,确保有关环保政策和规范要求的执行和落实。

二、深入宣传,广泛发动

(一)通过广播、电视、短信、横幅和设立环保宣传教育专栏等多种宣传形式,每年在办公室走廊过道张贴环保宣传栏不少于4期,供广大干部职工和前来办事的人员了解学习环保知识和要求。

(二)利用加油站年检及相关会议的机会,印发环境保护宣传资料,积极向成品油经营企业主宣传大气污染防治的有关知识和政策法规,使加油企业对环保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提高。

(三)多次组织加油站经营企业召开专门会议。2014年6月召开全市家加油站负责人会议,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全市成品油经营网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2015年4月组织召开了中石化、中石油公司负责人和湘涟加油行业协会理事会成员参加的油气回收治理、提升车用燃油品质的专题会议,学习贯彻落实市里有关大气污染防治文件精神,组织讨论并安排部署工作。根据《省商务厅关于做好车用燃油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

2016年10月中旬组织召开全市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工作会议,贯彻商务厅、市商粮局、市环保局推进油气回收治理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

三、扎实推进,督促落实

(一)摸清底子,分类建档。全市年检合格加油站62家,按城区和农村、国企和民企进行分类造册,并对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油气回收防治建设和成品油经营达标情况逐一登记,建立明细档案。

(二)加大力度,督促检查。

一是深入开展车用燃油专项整治大检查。自收到市商务局转发省商务厅《关于开展成品油仓储企业现场检查和车用燃油专项检查的通知》后,我局迅速向全市加油站发出检查通知,并于6月至8月份由分管副局长带队组织相关人员对全市辖区60多家加油站开展了全面现场检查、逐个核实。共出动车辆12次,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8份。2016年10月底由分管领导带队对全部加油站的油气回收治理进度进行一周的督促检查并记录备查。

二是深入推进报废汽车、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工作。按照《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和《报废机动车拆解技术规范》对全市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拆解场地及报废汽车存储场地环境进行了全面检查,重点检查拆解过程中制冷剂回收、废液体分类、设备设施配备,并对检查中发现问题当场指出、责令限期改正,要求企业的作业程序必须严格遵循环保和循环利用的原则,将报废汽车废油、废液体分类,分罐存储,严格按照规程操作,防止废油、废液体渗漏地面,污染环境。坚决杜绝焚烧废旧物料等现象。对回收站,露天燃烧垃圾、废旧塑料、废旧轮胎等现象进行重点查处整治。

分批分项,验收达标。2015年完成城区加油站油气回收改造的任务是3家,完成3家。今年以来,我局按照市政府要求,着力组织推进加油站油气回收改造工作。到目前为止共完成油气回收改造工作的加油站18家,其中中石化7家,中石油4家,社会站7家,还有一批正在施工中,尚未改造的都已拟定改造计划;对已完成改造的尽快申请环保部门验收。

(四)加强监管指导,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定期明查和不定期暗访制度,加强对我市成品油经营企业、报废汽车拆改和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的环保督促和指导,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环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完善环保宣传制度,加大执行检查,确保全市成品油经营企业、报废汽车拆解和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达到环保要求。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油气回收装置建设既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又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困难很多、难度很大,主要有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城区加油站属国企经营,对原有加油站改造计划和资金投入由省公司统一安排,地、县(市)级公司无自主权;二方面该项工作扩展到农村,主要是民营加油站,绝大部分都是历史形成,内部结构不尽一致,改造难度大,每个站需改造资金至少10多万元,加上行政监管许可部门多,给工作带来很大困难;三方面在工作推进上存在时间上的差距,项目改造需要一定时间,加之全省的加油站集中在同一时间段改造,有资质的施工单位日程排不过来,影响改造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