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城乡低保清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04 04:07:58

民政局城乡低保清理工作总结

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工作核心理念,我局组织开展城乡低保核查清理整顿规范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城乡低保对象的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进退及时,基本实现“政策把握准确、程序操作准确、对象审批准确”的目标,进一步优化全县城乡低保工作环境,全面提升城乡低保规范化管理水平,促进城乡低保的公平、公正、公开。结合我县实际对全县城乡低保现状存在的问题作进一步清理规范,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规范管理,努力构建标准科学、对象准确、待遇公正、进出有序的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格局,提高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科学性和执行力,切实维护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

一、基本情况

清理前我县城乡低保享受基本情况为农村低保共1478户,2921人,发放金额1465961元;城镇低保共606户,1121人,发放金额340233元(农村低保按季度发放,城镇低保按月发放)。现在我县城乡低保享受情况为农村低保户,人,发放金额元,城镇低保共450户,882人,发放金额277267元。农村低保清退户,人;城镇低保清退156户,241人。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真正让资金落实到困难群众身上。

二、工作开展情况

我局统一印发《县城乡低保清理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各乡镇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工作,严格按照程序要求,严把入户调查关、民主评议关、审核审批关,严禁优亲厚友、平均分配等违规违法问题。各乡镇清理后,将清退人员名单公示在乡镇公示栏,并将清退人员花名册上报民政局。

三、资金发放方式

农村低保按照低保线、贫困线(3600元/年)“两线合一”补差形式按季度发放,城镇低保按照460元/月按月补差发放,均已打卡形式发放。

城乡低保清理工作与困难群众生活息息相关,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工作,以人为本,以民为本,开拓创新,提高城乡低保管理服务水平,全面推进我县城乡低保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