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03 03:38:04

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工作总结

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推进工业企业节能降耗,促进工业经济与能源消费及环境的协调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履职情况

近年来,我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县环境保护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职责,不断创新完善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循环经济建设,分解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将环保工作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一是开展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把企业节能减排、推行清洁生产等也作为帮扶企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推进我县工业绿色低碳发展。二是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工作贯穿于日常工作之中。强化工业投资项目的节能评估和审查,严格控制高耗能项目,加快淘汰落后生产线,积极推行企业清洁生产。三是以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节能降耗为着力点,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优化存量和管理节能,大力开发和推广节约、替代、循环利用的先进适用技术,推进节能降耗技术改造。四是加快太阳能、风能和生物质能源的开发利用,推广节电、节水和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积极发展沼气、余热利用、工业固废利用等循环经济,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发展,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

二、主要工作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节能工作督查。一是认真做好全县工业企业节能安排,及时通报淘汰落后情况并做好相关协调工作。统计、环保、电力等部门依据相关法规严格履行了本部门职责,积极配合节能工作。二是按照目标任务要求,加强督查,对工作进展缓慢、未完成节能计划的企业予以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对完成任务较好的企业,通过争取国家、省、市补助资金给予积极扶持;对持续高耗能的企业,限期整改。

(二)落实工作责任,强化企业节能管理。在对全县工业企业用能和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多次认真调查测算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实际工业企业发展现状,制定工业企业节能降耗工作安排意见、评价考核实施方案,通过不断完善和规范管理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开展定期不定期的监督检查和定期公布通报能耗指标完成情况,强化基础管理等手段,有效促进了工业企业的节能工作,确保了全县工业节能降耗指标按既定目标稳步推进。

(三)落实政策扶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一是狠抓产业结构优化,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进一步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强化节能、环保、土地、安全等指标约束。在抓住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梯度转移机遇期的同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准入政策,严禁高污染产业和落后生产能力转入。二是积极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先后启动实施康源油脂、九州科技退城入园;翰林茶业绿茶加工技改、巴山牧业创意产业园、山霸王银耳产业园一期、百花棉业技改、深山农业魔芋加工技改、科宏实业茶叶加工技改等重点项目,进一步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工作工作认识上存在误区,认为我县生态环境优良,对环境污染的危害性缺乏足够认识,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企业环保法制观念不强,重发展、轻环保,特别是在项目环评,备案等前期手续办理上缺乏足够认识,一些工业企业环评手续不齐就开工建设。

(二)节能资金投入不足。近年来,我县节能减排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企业生产环境和环保意识得到不断改善和提高,但由于我县工业企业规模普遍较小,部分企业融资困难,实施淘汰落后产能,推广应用节能新工艺和新产品的能力差,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进行节能技术改造和推广应用节能产品受到制约。加之,淘汰落后产能补助和引导资金较少,与节能工作任务还不匹配。

(三)节能减排形势严峻。我县现阶段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阶段,近几年经济增长速度一直保持在10%以上,经济的高速增长为节能减排带来了巨大压力,能源、资源消耗强度较大,部分企业管理粗放,生产设备落后,能耗较高。

四、下步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安排部署,进一步深化认识,增添措施,持续推动工业经济与生态环保协调发展。一是强化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组织领导。切实把工业节能降碳、建设节约型企业、发展循环经济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把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有机地结合起来,两手抓、两促进。二是进一步加大以节能减排为重点的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结合我县实际,加强行业准入管理,坚决遏制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从严限制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产业发展。加快淘汰落后高耗能高耗水工艺、设备和产品。进一步加大淘汰力度,对不符合要求的高耗能高耗水工艺、设备和产品逐步强制淘汰。 三是加强生态环保工作宣传工作。 组织参与全国节能宣传周、世界环境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协调新闻媒体积极宣传工业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宣传先进典型,普及节能知识和方法,积极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