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02 04:20:17

农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总结

2017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抢抓机遇,狠抓发展、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就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基层党员理论学习,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乡党委始终把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放在首位,强化理论功底学习,做到了联系实际学习,突出重点学习,提高了党员整体素质。

(一)灵活多样地抓学习

一是坚持中心组学习,中心组坚持每月集中学习一天,主要领导轮流辅导,一月交一篇学习心得体会,半年写一篇学结,人人都有学习笔记。

二是坚持“”学习。“七一”全乡党员,村组干部集中上课,书记、乡长、纪委书记授课辅导。

三是督促党员干部自学,学习的主要内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八大理论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涵,学习了《党委中心学习制度》、《民主生活制度》、《财务、政务公开制度》《领导干部廉洁制度手册》等,用制度来约束,保证学习落到实处,收到效果。

(二)联系实际,抓落实

一是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党员先锋工程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二是与工作职责相结合,明确责任,爱岗敬业,为民服务。

三是与纪律作风相结合,达到执政清廉,求真务实。

(三)努力从三个方面进行提高

一是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提高。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的桥梁和纽带,乡党委着手解决有人办事、有地方办事、有钱办事等基础设施问题;调整充实3个村级领导班子,完善和改进村级活动室3个,开通远程教育8个,同时注重组织发展,遵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原则,已发展新党员4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名。村级后备干部8名,优化了基层组织带头人年龄结构。

二是全体党员干部政策理论水平有明显提高。

三是勤政务实,促进农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的实际能力得到了提高。

二、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党员干部战斗力

乡党委针对新的一年工作目标任务,认真开展理论学习和思想道德建设活动,对干部纪律作风方面存在工作不实、作风漂浮的具体问题很下功夫进行整改。

一是建章立制,强化约束力,狠抓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订立乡对村的责任和考核办法,规范党员干部行为,达到“以人为本,以章管理”的目的。

二是积极开展民主生活制度,2016年12月16日召开了党政班子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办法,进一步增强班子成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对党员干部纪律作风中存在的问题,坚决不袒护,不回避矛盾,采取自己找、互相帮、大家提的办法,推进作风整顿。通过整顿,健全制度,严格逗硬考核,全体干部责任心更加明确,工作纪律大大増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形成了勤政务实,奋发向上,努力工作的氛围。

三、加强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建设,组建三个宣讲方队

结合各村实际,村民村情、地理位置等因素,科学合理规划,在通村公路沿线张贴宣传标语,建设文化墙和宣传栏。及时宣传惠民政策、法律法规、廉政文化、民风民俗等内容。并组建三个宣讲方队,即“政策法规宣讲方队”、“农业产业发展宣讲方队”、“驻村干部综合知识宣讲方队”,以相关工作分管领导为队长,各业务办公室和各村负责人为队员,充分结合自身工作业务,在村组因地制宜,利用院坝会、板凳会、田间地头等多样形式开展农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表彰评选出文明家庭,并及时汇报工作开展情况,总结经验。乡纪委加大督促检查与指导力度,实行月检查季通报,将农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