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02 04:17:52

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省、市、区政府安委会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工作部署,根据区安办《关于转发市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的文件要求,我镇领导高度重视,积极部署推进工贸行业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坚决堵塞漏洞、消除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促进全镇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现已取得一定成效,总结如下:

一、组织领导,部署推进

我镇领导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认真对照上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成立了由镇长万雅平任组长,分管安全副镇长旷年益任副组长的镇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旷念益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办公室日常事务。

领导小组及时下发了《关于印发多营镇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各有关企业、单位对照实施方案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大检查工作落到实处。明确了检查时间从2017年7月至10月。8月上旬,各工贸企业完成自查自改,并要求及时将自查自改情况报送至镇大检查办公室;8月中旬至9月,组织各成员单位对各工贸企业展开联合大检查;9月至10月,区安办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督查抽查,确保各工贸企业整改落实到位。

二、自查自改全落实

在检查过程中我们发现,各工贸企业均能认真开展自查自改,切实做到了自查自改。积极对照我镇和相关工贸行业安全主管部门有关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工作部署,制定了有针对性的自查自改方案,细化明确了具体检查内容、标准、要求和责任,对照大检查内容以及行业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的要求,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进行了全方位的检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建立了台账,制定了整改方案,落实了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

三、检点内容

(一)对各相关部门的检查内容

1.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机械加工企业和餐饮场所燃气安全专项治理已取得阶段性进展,通过调查摸底,基础台帐基本健全,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到位,联合执法机制不断完善;

2.“打非治违”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各项工作措施基本得到落实,查出的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已经登记造册,并严格按照要求进行了查处。

3.汛期隐患排查等汛期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是否各类生产安全事故预报、预警、预防机制不断完善,各项应急准备工作持续推进。

(二)对工贸企业的检查内容

大检查期间,我镇按照要求和属地管理原则,共组织督查组10个,其中暗查突击督查组2个,参检人员达30余人次,对辖区内的11家工贸行业进行了一次调查摸底,摸清了安全生产基本情况以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共发现隐患22个,现场提出整改20起,并跟踪落实整改,及时组织复查确保整改到位。每次检查,均认真填写检查情况表,详细记录检查时间、被检查单位的名称、检查人员、发现的隐患问题、提出的整改要求以及被检查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对被检查单位安全生产状况进行全面评价,并由被检查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检查结果报告由检查人员签字后,送大检查工作办公室统一存档备查。

四、建立长效机制

各工贸企业在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的基础上,建立细化了到每个岗位的日常隐患排查整改制度,并形成了定期向镇政府和工贸行业安全主管部门报备隐患排查情况、整改结果的机制。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的部署落实,持续深化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并及时总结大检查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提炼、丰富,上升固化为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建立了隐患排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