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流通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02 04:15:35

石油流通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我局根据《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开展全市石油流通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专项大检查的通知》文件要求,转发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开展全市石油流通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专项大检查的通知的通知》到各加油站。我局于2017年9月1起开展了辖区内成品油零售企业安全生产专项大检查,通过对全区加油站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提高了加油站安全防范意识,有效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

结合我区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购销、储存的实际,按照《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和《加油站检查指导手册》的有关规定,逐项落实。确保成品油购销调储工作安全平稳运行。

二、工作目标

通过安全管理专项检查,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的企业主体责任,强化企业落实第一责任人的安全管理职责,加大力度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和标准。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管行业管安全”的职责,协同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安全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企业整改到位,保证油库和加油站安全运行,维护石油流通市场的安全和稳定。

三、检查内容

(一)经营手续。商务部门核发的《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或《成品油仓储经营批准证书》、《成品油批发经营批准证书》,安全监管部门核发的《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或港口管理部门核发的《港口经营许可证》,工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以及其它消防、环保、防雷、质检等相关文件是否齐备,相关证照是否通过年检且在有效期内。

(二)管理制度。是否制订有《加油站账表册单管理制度》、《票证管理制度》、《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交接班制度》、《商品采购、销售制度》、《库存管理制度》、《消防管理制度》、《事故预案》等相关管理制度。是否建立成品油进、销、存台账和出入库管理台账。

(三)安全运营。是否设置符合要求的计量保管员、安全管理员、设备管理员和质量监督员岗位,并具备相应的安全资格证书。能否提供证明油品质量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的化验单或检测报告。销售散装汽油的是否登记购买者姓名、联系方式、用途等相关信息。是否按规定配置消防器材和设施,建立健全安全消防组织和防火档案。消防栓及消防通道前有无杂物堆积。储油罐、加油机、企业内部油气管线等设备设施是否完好,输送油品的管线是否专管专用。企业内部油品运输车辆是否通过法定机构(或授权单位)资格认定合格。自助加油站是否制订防静电和防人为破坏的相关制度和措施。加油站、油库作业人员是否严格执行加卸油相关操作规程。是否定期开展应急救援培训和演习。

四、存在问题

通过此次加油站安全管理专项检查,辖区内部份加油站存在以下问题和不足:一是部分社会加油站由于市场份额少,对安全生产管理认识不足,消防设施设备投入少,老化的设施设备没有及时更新,员工的安全管理教育、培训学习等方面不够;二是少数社会加油站日常管理台账不健全,安全检查痕迹资料欠缺。

五、下一步工作

认真按照省、市部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加油站(点)安全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提高认识,常抓不懈,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责任制度,完善安全设施设备,强化成品油经营企业现场管理工作,督促各加油站建立健全长效安全管理机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跟踪到位,责令限期整改,有效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提高加油站安全管理水平,确保人民生命财政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