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减灾局内部控制活动总结

时间:2022-11-02 03:04:29

防震减灾局内部控制活动总结

健全和完善内控管理制度,是县防震减灾局实现稳健管理、防范化解风险、确保安全发展的需要。近几年来,我单位在内控管理建设中,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对增强单位业务能力,提高单位内部管理水平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单位在内控管理执行和落实上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突出的问题,制约着全单位工作质量的提升。为进一步规范内部控制工作,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对我局内部控制进行了全面梳理与总结,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动员部署

1、认真组织学习《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和《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意见》,对我局系统贯彻实施《内控规范》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要求全体人员按照《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目标和原则,规范工作与管理,完善单位内部控制建设。通过学习使全体人员认识到实施内控规范是落实党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进财务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的积极实践。它可以提升单位财务管理水平,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2、部署并认真贯彻落实。一是要求建立决策、执行和监督分离的机制,即决算过程、执行过程和监督过程相互分离、相互独立、相互影响和制约;二是在单位内梳理管理流程和经济活动的业务流程,明确各项业务的目标、范围和内容。建立机关工作人员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明确岗位职责、廉政风险点、防控措施及风险等级、责任人等;三是要求抓好内控制度执行,将内控制度落实到每个岗位,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二、完善组织机构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内控组织机构,成立了以单位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内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和目标,形成由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抓落实的组织架构。负责全面组织协调、具体组织实施、拟定有关制度、内控措施评估和提交工作建设,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扎实采取有效措施,为开展内控管理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三、具体实施方案

通过梳理流程完善程序,建立了以防范风险管理为核心,以控制手册和评价标准为主的方案,具体包括为:一是建立权责一致、制衡有效、运行顺畅、执行有力、管理科学的内部控制体系;二是合理保证单位经济活动合规合法,有效规范本单位预算管理、收支管理、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合同控制等各类经济活动等内容的控制方案;三是确保资产的安全完整和有效使用的控制方案;四是保证本单位财务信息的真实完整,强化财务信息分析和结果运用,为外部监管和内部管理提供信息支持的控制方案。

四、主要经验及措施

1.完善内控主体建设

单位在建立内控机制的同时。积极培育符合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实际的内部控制文化,使内控意识和内控文化渗透到单位的每一个职工思想深处,使单位的干部职工能自觉使用内控约束自己的行为。熟悉自身岗位工作的职责要求,理解和掌握内控要点,及时发现问题和风险,把这些作为加强内控建设的重要任务。

在完善风险识别和评估体系的前提下,要认真借鉴其他部门的先进经验,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逐步建立覆盖所有业务风险的监控、评价和预警系统,重视早期预警,认真执行风险提示制度,要重视风险防范和内控建设。

建立完善内部管理信息系统,为内控的设计、执行、反馈提供信息保障。建立内控管理部门信息联络和定期联系机制,及时、真实、完整地传递监管意图、交流信息、沟通问题。

重视对管理人员的监管。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控制,把内控文化建设纳入单位内部的管理,实行内控问责制,促使其转变观念,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2.强化内控责任落实

建立例会制度。组织全局职工加强学习,熟练掌握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定期进行风险排;要晨钟暮鼓地强化防范意识,大事敲钟,小事敲鼓,没事敲木鱼,做到警钟长鸣。要深刻吸取反面典型的沉痛教训,未雨绸缪地完善预防措施;要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内控管理制度,各部门要充分发挥指导、监督作用。

强化自律监管。单位负责人要实施“一岗双责”、发挥再监管作用,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确保监督不流于形式;同时办公室要制定确实可行的自律监管检查实施方案,坚持自律监管与自查自纠相结合、常规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确保监管检查到位,不走过场,不留监管盲点;单位的纪检组长要对单位是财务部门进行再监管,使监管真正落到实处,不断提升有效监管水平。

3.落实防控措施。在单位的日常运行中,要注重对风险点的防范,全体干部职工都应切记“隐患险于明露,防范胜于补牢,责任重于泰山”。要真正把各项防范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内控管理工作检查力度,做到边检查、边整改。具体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指定专人负责单位内部控制的各项规章制度的具体落实、实施;二是对上级单位及财政部门的各项制度认真组织学习并及时贯彻实行;三是针对检查存在的薄弱环节、重点部位中存在的问题,制定配套的措施和实施细则;四是对以前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综合检查,确定重点监控部位,进行重点检查并对在检查的过程中发现规章制度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及时反馈信息。六是抓好整改落实。对各类检查中发现的存在问题要抓好后续跟踪检查,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做到查找重点,对症下药,强力整治。对整改不到位进行补缺补漏,做到正视问题,认真对待,逐条落实,确保规范;对能整改的,当场予以整改;对既成事实不能整改的从中吸取教训,有效防范,严防“边改边犯”、“改后再犯”的现象;确保整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七是严格追究责任。要真正提高内控制度的执行力,就要强化责任追究,完善惩诫问责制度,对存在问题整改不到位、有章不循、屡禁不止的责任人要从严处理,实行严格惩诫。

4.强化各种规章制度的执行力要重视检查制度落实情况的重要性,不定时的进行检查,不要等上级布置时来抓检查,或发生案件后再进行检查,把执行力作为单位相关人员人员的首要职责,要定期制订检查方案,事后的检查结果要书面报告单位领导。一要确保检查质量。检查之前要有检查提纲,包括内容、要求、检查人员组成、目的要求等,检查之后要有书面总结。二是要突出风险点检查。全面检查是需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应找准风险点,多搞一些突击性的、专题性的、带有苗头性的、针对性的检查。

5.强化管理提升管理水平。强化规章制度的学习和执行,正确运用规章制度和操作。构建管理平台,把制度执行落实到操作层面,将风险发生的概率降到最低。加强对制度和操作性的监督和再监督,主要是对各业务主管部门及人员进行自查、检查、督促是否执行制度的落实,监督保障部门及人员应强化再监督管理职能。建立存在问题的整改机制、重视违规问题的后续检查,突出抓好存在问题的整改。建立单位内部协作机制,强化内部之间的协调配合与互动,确保管理的效率与质量。

五、当前单位内部控制存在的主要问题

1.固定资产控制薄弱实行政府集中采购制度以后,单位固定资产的购臵得到了有效控制,但使用管理仍缺乏相关的内部控制,重购轻管现象比较普遍。如未按规定建立起定期财产盘点制度,购臵的固定资产未能及时登记入账,未登记固定资产明细账和实物卡片,责任不明确等。

2.财务管理弱化财务工作限于记账、算账、报账,与业务控制脱节,对单位重要事项的决策、实施过程和结果均不了解,未能对业务部门实施必要的财务控制和监督。票据管理不到位。

3.岗位设臵不够合理由于多种原因,单位岗位安排不尽合理,存在一人多岗、不相容岗位兼职现象。记账人员、经济业务决策人员及经办人员没有很好的分离制约,出现管理漏洞。

六、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薄弱的主要原因

1.内部控制观念淡薄良好的内部控制意识是内部控制制度设计完善和有效运行的基本前提。但对内部控制制度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到位,内控意识不强,重发展、轻控制,对内部控制知识缺乏基本了解,把内部控制看成仅是财务部门的事。

2.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财政部制定的《内部会计控制规范》主要是针对企业的,对行政事业单位的适用性较差;有的单位虽然制定了一系列内控制度,但未能严格执行,对制度的执行及效果缺乏必要的监督,导致有章不循、违章不究,内部控制制度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3.管理人员业务素质不能适应内部控制工作的需要管理人员竞争意识差,缺乏创新精神,业务素质难以满足实施内部控制和监督的要求。因此,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要认真学习财政部制定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会计控制规范》,提高对实施内部控制观念认识,发挥内部控制制度应有的作用,并加快内控信息化建设,将内控措施固化与办公自动化系统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