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体育和旅游发展局依法治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13 08:17:22

文化体育和旅游发展局依法治区工作总结

2016年,我局紧紧围绕上级工作总体部署,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转变观念,狠抓落实。指导思想上从以政府的行政管理为主转变为依法行政为主,文化市场工作由引导教育为主转变为强化稽查督办为主,并努力在建立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化和巩固文化市场管理成果,努力净化市场环境,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全区文化市场的健康发展,为建设国际旅游岛做出了贡献。

一、领导重视,不断夯实依法行政工作基础

在工作中,我们从“实”入手,认真抓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文体旅游局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文化和旅游市场稽查大队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二是规范执法主体,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参加省市法律知识培训和考试,并严格要求各执法人员在法律法规范围内履行职责,同时从而保证了执法主体的合法性;三是制定工作计划,我们在年初制定了全局工作计划,根据计划对行政执法情况进行定期跟踪检查,并结合行风评议工作,就执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及时进行自查自纠,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四是夯实内务基础,对队制定的执法文件一律由分管领导审核通过后局长签发实施,对执法文书全部使用法定的预定格式,对各级文件整理装订成册,对各类办案会议、检查记录,对举报材料及查处结果归类存档。五是结合实际,修改完善了《重大案件管理制度》、《应急管理制度》、《培训考核制度》等十多项工作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二、强化素质,努力提高文化行政执法水平

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是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前提。为了提高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和水平,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准确运用法律的能力,我们组织学习了《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国家赔偿法》、《行政处罚法》、《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管理条例》、《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由局分管理副局长带头,采取集中学习与分组学习相结合、研究讨论与培训考试相结合等方式,加强工作人员的理论和业务学习,做到人人有学习计划,有学习内容,有学习笔记,有学习体会。

三、完善制度,逐步规范文化行政执法行为

我局担负着全区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的职责,文化和旅游市场点多面广,管理上人力、物力缺乏,市场管理容易出现“死角”。为实施有效管理,我们通过建立相关制度、完善权力制衡、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实现了公正、公平执法。一是建立了内部会审、集体决策等制度。对重大案件的查办和处罚实行集体会审、领导班子科学决策,保证了重大决策的科学性和合法性。二是建立和完善了执法责任制。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度》,并按市场分布路线,划出责任区,确定了责任人,增强了文化执法工作人员的主动性。三是健全了文化市场违法案件查办制度。根据上级相关要求,建立健全了文化稽查巡查、案件报告备案、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使文化行政执法行为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四、加强监管,促进文化市场健康稳定的发展

(一)加大对网吧、游艺娱乐场所巡查力度,共出动3354人次,检查网吧2175家次,共查处违规网吧34家,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网吧18家,其中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5家、停业整顿15家,警告16家。不断加强日常巡查,开展了寒、暑假网吧专项整治行动、学校及周边文化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等行动。同时通过严格的执法检查,有效遏制了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经营的违法行为。

(二)加大打击非法音像制品和出版物,对全区音像店、书店进行清查,取缔兜售盗版音像制品的游商、地摊,共出动执法力量642人次,共检查出版物经营单位39家次、音像制品经营单位(摊)56家次、印刷复制经营单位18家次,收缴非法音像(电子)出版物22211张,集中销毁非法音像制品22000张.其中,2月8日根据市“扫黄打非”工作部署,共出动8人,车辆2辆,对我区的镇发发音像店和农贸市场两家音像存在问题的经营点进行检查发现有非法音像制品,当场共收缴非法音像制品2560张。2月9日,我区文化和旅游市场稽查大队和大致坡文化站共出动8人,车辆2辆,对大致坡镇的琼文街昌盛商店销售色情淫秽及非法音像制品店进行检查,当场收缴非法音像制品2356张,其中黄色、淫秽音像制品295张。2月26日,根据群众举报,海甸岛二东路人民天桥下面音像店贩卖盗版光碟,我区文化和旅游市场大队,于当天傍晚6时45分,对该点进行检查,共查处无证照销售非法音像制品摊贩二家,共收缴非法音像制品3430张,其中黄色、淫秽音像制品995张。3月4日晚大队会同市支队共出动11人,车辆3辆次,在海甸岛二东路查处无证照销售非法音像制品摊贩二家,共收缴非法音像制品3330张,其中淫秽音像制品950张。为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召开期间营造良好的文化市场环境,配合市“扫黄打非”开展了针对印刷业、网络信息、书刊音像、游商地摊的检查,进一步规范了音像和图书市场经营秩序,净化了文化市场环境,整治行动成效显著。

(三)加强对歌舞娱乐场所的检查,促进娱乐市场规范经营、健康发展,共出动执法力量260人次,车辆52次,检查、歌舞娱乐场所共143家次,责令停业整改2家。通过对歌舞娱乐场所从业人员的培训,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等,规范业主合法经营,为市民营造良好的娱乐环境。

(四)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增强安全生产意识。一是与辖区的文化经营单位签订安全生产的责任书,明确双方职责,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在经营活动中严格履行责任书规定的要求。二是深入进行安全生产的宣传和培训工作,我们充分利用检查时间和办年检等,向业主宣传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要求经营场所要悬挂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配备安全监督员,在重大节庆日要悬挂安全生产的条幅。三是多次联合安监局、工商等部门对网吧和公共娱乐场所等单位进行全面排查和专项整治,先后进行多次大的排查,根据省市区的有关要求,对辖区里所有文化经营场所,包括证照齐全、不全及无证的单位进行一次地毯式的排查清理,要求所有经营单位进行自查,并将自查的情况报告我队,存在问题的要求及时整改。四是对在检查中发现无证经营的单位及时汇总上报和函告工商等相关部门,对那些无证经营的卡拉OK厅等严重扰民的场所坚决取缔。

(五)创新文化市场的管理机制。一是加强对经营者的监督和服务。我们一方面与经营者签订责任书,落实责任制,真正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管理到位,另一方面帮助他们建立健全和完善各种管理措施,强化管理手段,努力从源头上管住、管好网吧;二是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在区属中小学校广泛开展不进网吧和青少年网络文明宣传教育活动,全区先后在教育系统集中组织了多次大的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三是加强社会监督。我们设立了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向社会公布,一方面动员社会各界积极举报违法违规行为,另一方面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同时,还聘请社区老同志和青年志愿者担任网吧义务监督员,及时掌握辖区网吧的经营状况,有效地打击了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四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落实责任追究制度。首先,加强政治政策理论学习,增强执行党的方针、路钱、政策及各项法规的自觉性。其次,加强业务技能培训,今年我队执法人员共参加省、市行政执法调查取证和办公系统及信息员培训班三次,不断提高队员的依法行政水平。第三,加强纪律作风教育,增强队伍的公仆意识、廉洁意识和法律意识。第四,明确责任。我们将辖区划分为若干个责任区,每2名稽查队员负责一个责任区的巡查、监管,加强日夜巡查,哪个责任区出现问题就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一年来,通过依法治区工作,给违法违规经营者一个沉重的打击,较好地净化了我区的文化市场,但文化市场治理现状依然严峻。一是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的现象时有反复,音像、图书市场的侵权盗版行为依然猖狂,盗版音像制品经营有所抬头,压缩碟公开摆卖,公共娱乐场所还存在黄、赌、毒的现象。二是目前我区文化市场点多、线长、面广,而执法管理人员少,执法水平还需提高,业务经费少,管理有时出现不到位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