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支行“五比一争”活动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03 09:39:06

人行支行“五比一争”活动工作总结

人行县支行根据中心支行机关党委“五比一争”创先争优活动工作安排及实施方案要求和部署,围绕“比学习、比党性、比服务、比业绩、比守纪、争先进”主题,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履行央行职责、“守纪律、讲规矩”主题教育、深化作风建设等活动有机结合,精心设计载体,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现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障活动扎实有序推进

支行党组高度重视“五比一争”创先争优工作,把创先争优工作列入全行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与年度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1、健全组织。成立了以支行党组书记为组长的“五比一争”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全行“五比一争”创先争优活动的各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开会专题研究部署支行“五比一争”创先争优活动,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

2、广泛动员。组织召开支行“五比一争”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号召支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的纯洁性,进一步发挥党的先进性,充分调动支行党员参与“五比一争”活动的积极性。结合支行实际,制定了《2015年人行县支行“五比一争”活动计划表》,对活动具体措施内容进行细化量化,并明确责任领导、主办部门,有效落实责任。

(二)深化作风建设,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1、强化党员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支行,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注重发挥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带动示范作用,通过集中学习、主题讨论和自学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读书月”和“好书荐读”活动,努力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组织员工积极参加各类业务学习和培训,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

2、立足岗位践承诺。认真听取中心支行纪委书记和支部书记关于践行“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引导党员紧密结合岗位实际,在努力完成中心工作、着力提升基层央行履职成效上创先争优。组织党员干部对照优秀共产党员“五表率”标准,以围绕支行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责,提高服务水平为重点,从政治理论业务学习、履行岗位职责、服务人民群众、树立优良作风、严守党纪政纪、加强道德修养等方面作出承诺,并签订《党员公开承诺书》。通过宣传栏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和社会的监督。

3、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将作风建设作为各项工作开展的基础,深入开展了“守纪律、讲规矩”、民主评议行风活动等活动,通过主题学习教育、“守纪律、讲规矩”大讨论、自查自纠等多形式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准确把握自身角色和位置,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自觉做到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强化考核力度,以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从“德、能、勤、绩、廉”等五个方面对干部职工进行量化评价,以考核促提升。

4、主动接受干部职工监督。支行党组注重民主管理,对“三重一大”事项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事项,决策前广泛征求干部职工意见,决策时坚持民主集中制,班子成员充分发表个人意见,不搞“一言堂”。支行还通过职工代表大会、职工座谈会等形式经常听取干部职工意见和建议,对征求的意见和建议,支行能解决的,及时给予解决,对支行不能解决的,做好解释工作,取得干部职工的理解。支行还定期向职工公开公务接待情况、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大宗物品采购情况和重大决策落实情况等信息,提高工作的透明度,营造党内外民主监督环境,调动全行干部职工主动参与管理和监督的积极性。

(三)强化创争意识,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1、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守纪律、讲规矩”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及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参观监狱,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和参加预防职务犯罪专题报告会议,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增强廉政自律意识。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坚持节前廉政和法制教育,开展节前廉政短信提醒,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中心支行廉政书法、摄影大赛。开展“创先争优献爱心”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六一”看望挂点乡留守儿童、购买“爱心报刊”,参加义务献血活动;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主题实践活动,向挂点村捐款资助和慰问困难农户;开展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要内容的“四德”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和党性观念。

2、扎实开展“三亮三评”活动。支行通过“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活动,推行公开服务事项、公示工作流程和服务标准;采取设立工作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亮出党员身份,亮明岗位职责;通过公示栏,公布党员立足本职和自身特长为民服务等做出的承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扎实开展“领导点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活动,支行分管领导定期对窗口服务工作情况进行点评,实事求是地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明确努力方向。党员之间对照窗口服务特点和岗位要求,对照公开承诺、身边典型,就履职情况、自查情况集中交流,做好自评和互评。采取群众监督员、设置意见箱、社会满意度调查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让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广泛发表评议意见,有效加强对支行党支部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监督。

3、扎实履行基层央行职责。认真做好货币政策宣传,引导好社会舆论;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促进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有效信贷投入;强化支农再贷款资金管理和运用,利用定向支持信用村手段,推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全面落实“两管理、两综合”工作,切实维护辖内金融稳定;积极推进惠农金融服务室建设,改善农村支付环境;积极推进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系统建设,提高国库资金效率;扎实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建立健全金融消费者投诉处理机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针对群众反映和关注的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一是深入乡村和学校开展反假人民币、个人征信、支付结算、国债等金融知识宣传,解答人民群众关心的金融热点问题。二是联合公安部门出台《银行从业人员预防电信诈骗奖励办法》,在银行构筑一道防范电信诈骗的防线。三是以零容忍态度治理假币,维护公众利益。四是完善1元硬币供应及追踪制度,有效解决超市、菜市场等单位硬币紧缺问题。五是推进金融IC卡与移动金融的行业应用,实现电子现金闪付在菜市场的运用,为市民提供更加方便、高效和安全的金融服务。

二、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加强了党员管理,提高党员素质。通过“五比一争”活动开展,支行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党务公开等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在公开承诺、践诺、评诺活动中党员干部自觉加强政治业务学习,加强自我约束,严格要求自己,使党员得到自我完善和提高。

(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发挥,密切党群关系。通过开展“五比一争”创先争优活动,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激发了党员的积极性,党员的模范作用得到发挥,先进性得以体现,支行先后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到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使工作更接地气、更贴近基层;窗口部门积极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推行公开服务事项、公示工作流程和服务标准,完善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提高基层央行履职服务满意度。在履行央行职责中、金融志愿者服务实践活动中、送金融知识进乡村、企业、学校活动中、义务献血、义务劳动中,党员都走在前面,得到了群众的肯定。

(三)有力提升了基层央行履职成效。一是有效实现经济金融良性互动。结合实际灵活贯彻货币政策,积极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以支持地方经济这一主线,积极运用法人金融机构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政策和再贷款政策工具,引导农商行加大涉农信贷投入。截止2015年10月末,全县金融机构贷款余额288346万元,比年初增加38614万元,增速15.46%。当年新增贷款增速排名为全市第一。新增存贷比为74.51%,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2.15个百分点。二是优化辖区金融生态环境。积极促成县各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成员单位不断增强共识与合力,突出抓好金融生态主体建设、信用环境建设,维护辖区金融稳健运行。创建县首个信用村——白地镇汪村信用村,授予509户村民“信用户”称号,推动优秀信用户与授信贷款直接挂钩,在授信额度内随用随贷,周转使用的办法,推动辖区诚信建设,目前累计授信1212万元,实际用信440万元。三是金融服务和创新成效明显。积极搭建政、银、企之间的交流,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实现了银行与我县优势产业项目和诚信企业对接,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原有创新业务保持良好发展基础上,积极创新信贷业务,农商行创新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续贷业务,建行推出“助保贷”业务,邮储银行开办“小额循环贷款”业务以及农商行和邮储银行开办的新型农业“助保金”贷款,有效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实现经济金融良性互动。四是助力普惠金融。2015年,支行在对60个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综合评估的基础上,选定17家成立惠农金融服务室,进一步增强助农取款服务一点多能功能,金融知识宣传、零币(残损币)兑换、人民币反假、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服务内容得到进一步拓展,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环境得到明显提升。五是履行社会责任。大力开展走基层、转作风、办实事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走上街道,开展环境卫生清理义务劳动和文明创建宣传志愿者活动,积极参与文明县城创建。通过公益捐助、党员互动,慰问挂点乡困难户,支持挂点乡美好乡村建设,做好挂点乡帮扶工作,履行基层央行社会责任。

在今后的工作中,支行将以“五个好”党组织,做“五表率”党员为指导,建立和完善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总结提炼创先争优活动经验,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维护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认真履行好基层央行职责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促进支行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