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市场诚信管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28 10:32:08

建筑市场诚信管理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规范全市建筑市场诚信管理秩序,健全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加强对市建筑市场各方主体行为的监管,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我局紧紧抓住建筑市场秩序整治、提高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水平以及防止腐败兹生等重大事项,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治本”的方针,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的执法体系,着力推进建设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有力地促进了我市建筑行业快速发展。现将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成立建筑市场诚信管理领导小组。由建设局原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常务副组长,由责任单位即市发改委、市房管局、市工商局、市地税局、市国税局、财政局、市监察局、银监办相关领导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建设局办公室。

二、召集相关责任单位进行了诚信体系研讨会。6月18日,由建设局牵头,召集相关责任单位召开了研讨会,各单位都能够认真准备,畅所欲言,站在自身角度,提出加强诚信管理办法的实施意见和管理办法,最后通过研讨形成了一套完善关于《市建筑市场城信管理办法》。我局并将方案报送市城乡规划建设局,下发至各房地产开发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勘察单位、设计单位、招标单位及并抄送至相关责任单位。

三、增强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为更好地集思广益、广开言路,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在建设局一楼大厅开设了意见箱和举报电话,使各相关企业诚信情况接受社会监督,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四、建筑市场诚信管理办法的执行,规范了各企业的从业行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对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2016年年初,每当此时期,是农民工上访的高频时期,我们利用《诚信管理办法》,使一些农民工资拖欠的“顽症”得到了顺利的解决,有效的维护了我市的和谐稳定。二是以“信用”规范建筑市场管理。通过《市建筑市场诚信管理办法》,将企业的市场行为、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等直接与市场准入挂钩,落实失信惩诫机制,对信用记录不良的建筑施工企业、建设监理企业、勘察设计企业及其从业人员的市场准入资格作出了行政限制,建立黑名单制度,在网上公示其不良行为记录,情节严重的实行一定时期一定区域市场限入制度,遏制了违法违规现象的发生。建筑市场得到良好发展。三是规范了建设市场秩序。如招投标市场、房地产开发市场行为、税收征管、银行贷款等行为都走入正常走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