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干部教育培训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28 10:30:06

建设局干部教育培训年度工作总结

2016年,我局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精神,扎实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着眼于提高干部队伍理论素养、业务水平和领导能力,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现将我局2016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汇报如下:

一、制度保障

一年来,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始终把它当做一个日常工作来抓。一是研究制定培训计划。结合我局的实际需求,对干部教育培训的任务、目标、内容等作了详细的规定,制订了培训年度计划。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办公室人员为主的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安排、日常管理。三是落实经费保障。调度划拨处一部分经费用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四是建立监督考核机制。定期通报干部参加培训情况,实行干部教育培训学分制管理,强化考核。

二、培训工作开展情况

在培训内容上,我局围绕以理论武装为基础,以知识更新为重点,以能力建设为目标;在培训形式上,以集中办班为主导,以外派轮训为重要形式,以书刊板报为载体,加大培训力度,切实加强全局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1、“守纪律、讲规矩”主题教育活动。3月9日—3月12日,我局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了4天的集中学习,对《党章》、习《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和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进行认真学习。党员干部严格按照规定的学习篇目认真学习,记好学习笔记,在学习过程中联系实际认真思考,做到真正的融会贯通。通过学习,做到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进行了统一。

2、组织党支部书记开展业务培训。正直开展基层党组织“五星创评”活动期间,我局党委针对在走访中发现的共性问题,研究决定,于8月21日召集各党支部书记进行业务培训。学习内容包括三个方面:党支部实务;如何当好党支部书记;当前党支部工作中的几个重点工作。通过这次培训,一是加强了基层党支部书记业务学习能力,解决政策不清、业务不精问题;二是打牢基层党支部工作,解决基础性薄弱问题;三是带动了基层党员的学习积极性。

3、学习中纪委《关于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文件精神。10月12日下午,我局召开学习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中纪委《关于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文件精神。通过学习牢固树立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监督的意识,严格约束自己,自觉接受监督。

4、“两条例、一准则”专题教育培训。12月11日,我局利用一天的时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进行集中系统学习,通过学习,大家充分认识到“两条例、一准则”的重大意义,要将其作为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坚决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到实处,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真正把党章党规党纪的权威性、严肃性在全党树立起来。

5、“三严三实”主题学习活动。12月29日,我局利用一天时间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副书记、副局长陈云辉主持,参加会议人员为局班子成员,非领导班子成员的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列席,科室部分负责同志代表参加列席;会议议程主要有四项:一是局党委书记、局长崔见光通报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落实情况和本年度征求意见情况;二是局党委书记、局长崔见光代表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三是班子其他成员依次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指出具体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四是局党委书记、局长崔见光作表态性发言。

三、取得的主要成效

在抓好干部政治思想教育和党性教育的同时,抓好干部的知识更新和业务能力提高,帮助广大干部掌握更多的新知识、新技能、新本领。以理论学习为重点,以提高履行岗位职责能力为基本要求,广泛开展专业知识培训,提高了广大干部履行岗位职责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局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部分干部学习主动性有待提高。部分干部不能持之以恒地坚持理论学习,对具有前瞻性、指导性的理论学习得不够,对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深层次的分析能力;二是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有待改进。干部培训的普遍性需求和不同级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特殊要求结合不紧密,理论教育方式方法陈旧单调,专业培训精细化、个性化水平不高等;三是培训机会分布不均衡。总体呈现出“三多三少”局面,即:领导干部培训的多、一般干部和后备干部培训的少;管理干部培训的多、专业技术干部及业务人员培训的少;党员多、非党干部少。

二2016年的工作打算

2016年我局将进一步改进和规范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努力提高培训质量。要紧紧围绕中央新颁布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精神,结合建设系统的工作实际,做好需求调查,制定培训计划,改进和规范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把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干部理论学习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的大局意识、政治意识、群众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改革的精神,与时俱进,确保全面完成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