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教育收费检查总结

时间:2022-04-25 10:22:11

春季教育收费检查总结

为规范教育收费秩序,维护教育收费政策的严肃性,切实减轻群众负担,确保全县教育收费政策的贯彻落实,我局及时组织力量,对全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县属高中等单位2015年春季教育收费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截止目前,已查处违法金额65万元,罚没上缴财政22.05万元。为惩治教育乱收费、维护学生家长合法权益起到较好成效。

一是认真学习政策,提高业务水平。

学习相关政策、文件依据,每位参检人员都能熟悉政策,做到心中有数,有备而战。检查工作期间,领导重视,措施得力,采用灵活多样切实可行的检查方法,有条不紊,快速高效地保证了此次检查工作的顺利进行。为确保检查的效果,检查前深入调查,走访学生和学生家长对学校的收费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根据掌握的线索有针对性的开展检查,发现问题,严格按照行政执法程序查处。

二是积极查办价格举报,维护群众利益,共接群众政策咨询5件,受理举报40件,确保查处率、回复率、满意率达100%。

三是跟踪督查。全县春季开学收费督查之后,我局及时跟踪检查,重点是县属高中。从检查情况来看,各中小学收费行为逐步规范,根据《市物价局、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关于2015年春季中小学教育收费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要求,绝大部分学校能按规定项目、规定标准进行收费,无增项加码和乱开口子的行为,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用在尊重学生家长意愿的情况下收取,且按要求开具了规范的票据,并及时发放到学生手中,做到一人一票,不少学校还设立收费窗口集中收费,并按要求在校园内醒目处张贴了“收费公示牌”,接受学生和家长的监督,增强了学校收费的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