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精神文明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9 09:43:11

地税局精神文明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县地税局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县委、县人民政府、县精神文明办和州地税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力组织税收收入的同时,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坚持文明执法、文明服务,努力提高为纳税人服务质量,大力弘扬“志存高远,澎湃驰翔”的精神和“勤政务实,廉洁高效,规范执法,文明服务”的地税精神,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一、强化文明教育,努力提高税务干部素质

年初以来,我局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加强了税务干部的教育培训。首先,进行税务相关法律教育。特别是有新法规内容出台时,要求税务人员要先学好,理解透,对纳税人进行辅导,对纳税人提出的问题给予有依据的解答。其次,坚持经常对税务干部进行了职业道德教育。要求税务人员必须严格落实承诺制、首问制、意见反馈制等内容,要以一流的办税大厅,一流的服务展示在纳税人面前。第三,强化税务干部的文明素质和心理素质教育培训。今年,我局相继派出4名干部参加了省地税局组织的业务人员培训,不同程度地提高了税务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二、深化政务公开,搞好文明在地税的宣传教育活动

为了充分发挥税务机关的职能作用,依法履行职责,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服务质量,保证廉洁从政,直属所在办税大厅公布了行政执法公示和文明服务承诺。一是公开职责范围。向纳税人公示我们负责的税种、权限,提醒纳税人和社会各界人士及时监督税务人员的工作。二是公开分局的机构设置和具体职能。三是公开办税程序和服务时限。对税务登记、纳税申报、发票管理、纳税鉴定、税款征收、减免缓退税、税收咨询、税务稽查、税收管理、强制执行和税务行政复议、税务行政诉讼都逐一详细公开,并规定具体办理时限。四是公开文明服务承诺。要求举止端庄,身着税装,佩戴胸卡,标明身份;语言文明、态度热情、不说忌语;文明执法。五是公开违章处罚。税务人员违背公示承诺和工作纪律,造成不良影响,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罚。六是公开举报电话。通过对政务公开的进一步深化,增强了税收工作的透明度,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理解、认可和好评。

三、坚持文明服务,提高服务质量

首先,加强了分局设施硬件建设。我局在直属所大厅增加了解阅读角、意见箱、公用办税桌椅,为纳税人提供税政咨询、书写用品、饮水杯、复印机、碎纸机、传真机、书报、雨伞等,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其次,开展多种服务竞赛,塑造良好形象。一是礼仪服务;二是延时申报服务;三是电话远程申报服务;四是登门服务;五是纳税宣传服务。要求工作人员用热心、爱心、关心、耐心,密切与纳税人的关系,提出了五要五不要,即纳税人光临窗口申报时要文明礼貌,不要板起面孔;纳税人着急时,服务要准确快捷,不要拖拉;纳税人提出疑难问题时,服务要耐心热情,不要推诿;纳税人生气时;服务要周到热情,不要堵气;与纳税人发生矛盾时,要主动回避,逐级上报,及时解决,不要与之争执,激化矛盾。开展了“五比五看”活动,即,比技能,看谁业务最熟练;比服务,看谁文明用语多,群众满意率高;比效率,看谁办理的申报多;比形象,看谁的仪表最整洁,比廉洁,看谁最守纪最公正。要求办税人员做到纳税服务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流程零障碍、服务咨询零收费、服务对象零投诉。通过各种竞赛活动的开展,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有了明显的好转,大局意识,为纳税人服务意识都有了明显的增强。正是因为采取了这些得力的措施,今年以来,全局干部职工违纪率为零。

四、搞好专题教育,增强为纳税人服务的意识

一是宣传和树立了身边的典型。结合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重点对干部职工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宣传和树立了身边的典型。二是开展了专题廉政教育。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观看了腐败案件典型案例,听取了全省地税系统的预防职务犯罪报告,做到警钟常鸣,使大家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保持自身廉洁形象,进一步激励了干部职工的爱国之心。三是坚持做好为纳税人服务的教育。坚持企事业财会人员例会制度,利用干部职工大会教育干部职工增强为纳税人服务的观念,克服单纯为完成税收任务的单一思想,树立为纳税人服务的观念。在为纳税人服务方面,为了提高对纳税人的服务质量,我局不断简化办税手续,完善了首问责任制,在办税大厅做到全程服务,“一站式”服务成为受理办税的“快车道”。征管股还针对不同纳税主体打出特事快办、随到随办的服务金牌。

五、积极参加各项文化体育活动

今年,我局积极组织人员参建州60年大庆活动,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六、积极参加爱心活动,真诚奉献和服务社会

今年,我局结合定点帮扶工作要求,班子成员多次到所帮扶的贫困户家了解情况,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捐款捐物,分别于1月、4月、6月、10月、11月五次前往茸安乡蒙古村看望慰问贫困户,为贫困户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帮助他们解决在生活中遇到的暂时困难。努力营造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切实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员干部对他们的关怀之情。

七、抓好班子建设,发挥领导干部在精神文明创建中的带头作用

一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增强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班子坚持半年开一次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上党组成员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总结经验教训,坚持党组例会制度,重大事项党组集体讨论决定,不搞个人专断。二是认真抓好班子的党风廉政建设。班子成员带头执行中央领导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税务干部的“十五不准”,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三是认真抓好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理论中心组做到每月学习一次,党组成员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并撰写个人学习心得体会。在局班子带领下,全局干部职工人心稳、风气正,积极向上的氛围越来越浓,正以崭新的姿态向新的目标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