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科技卫生法律“五下乡”活动总结

时间:2022-04-18 10:03:47

文化科技卫生法律“五下乡”活动总结

根据中共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2016年文化科技卫生法律政策“五下乡”活动方案》的通知文件的要求,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局认真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了2016年度“五下乡”宣传活动,活动从1月11日开始,1月21日结束,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活动主题

本次活动紧紧围绕“我问你答进行互动,普及科技基本知识”的主题,以农村、农业、农民为重点,在农村大力推广科技成果、普及科技知识、提高农民科技素质,依靠科技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二.活动基本情况

活动重点开展了面向农民群众的科普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大力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和中药材种植;围绕和谐建设,广泛开展了面向城乡公众的科普宣传和文化、卫生下乡活动。活动开展得轰轰烈烈,扎扎实实,很有成效,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为社会和谐和经济提高起到了积极作用。

本次“五下乡”宣传活动抓得早、动得快、规模大、内容丰富。今年全县参加宣传活动的成员单位共12个,参与工作人员达45名,组织了农业服务工作队、文化服务工作队、卫生服务工作队、文艺演出队,深入到全县11个乡,23个村委会,设立宣传点10个,集中活动12天。活动期间采取专题讲座,一问一答互动,计生、卫生专用服务车辆进村,医护人员入户,街头咨询,图片展览等形式,播放录音39余盘,张贴横幅17幅,悬挂图片810余幅,发放宣传资料9500余份,咨询4100余人次。

三.主要工作特点

(一)领导高度重视,各部门通力协作

县上成立了县2016年文化科技卫生法律政策“五下乡”活动领导小组,12个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五下乡”宣传活动。

(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效显著。

1、为更好地普及科普知识,本次活动采用一问一答的互动方式,答对的赠送毛巾,卫生纸,挂历等日常生活用品,大力提高了农牧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2、“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由县科技、科协、卫生、农牧、宣传等部门组成的“科技服务”队在现场给老百姓进行科普宣传、科技咨询服务及义诊,收到良好效果。宣传活动以挂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录音、现场咨询、文艺表演等形式大力宣传了科技富民、知识产权保护、新农村建设、幸福美丽家园建设、农牧业实用技术、农作物病虫防治、农机安全生产、林果知识、天然林保护、抗灾防灾、抗震减灾、妇幼保健等技术知识。活动现场的各方面专家现场解答了前来咨询的老百姓提出问题,同是还组织医疗专家为农民群众进行了义诊,并结合农民群众的要求,开展了相关的卫生知识的宣传。

农业服务工作队分由农业局、畜牧兽医局的15名技术员组成,搭乘“农业科技直通车”深入全县11个乡23个村,到田间地头,发放优良青稞、土豆、双低油菜种子,指导群众种植,并推广先进种植技术,讲授畜群疫病防疫知识,受益群众1800多户。林业技术员以春季护林防火,城区绿化、退耕还林各项政策为主要内容,利用宣传车到林区巡回播放录音进行宣传。卫生服务工作队,重点以“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健康教育、食品安全、妇幼保健等知识为内容,义诊病人2700人,发放药品18种,价值1万元以上。计生服务小分队以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双女户、独女户优惠政策,优生、优育、妇女保健等知识为主要内容,发放宣传资料700余份(册),发放药(具)330余盒,价值2320多元,共接诊病人630人。

3、青少年科普实践、教育活动。县科技局、县科协与教育局组织县中小学学生进行了科普教育来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和技能,为培养我县少年儿童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很大帮助,有助于推进科技教育事业的普及与发展。

4、传媒科普活动:微信息1条,县电视台播放新闻5条。

总之,进一步加强科技下乡工作,提高全县经济发展,科技宣传和培训是我县长期而艰巨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