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农业高产创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3 09:23:41

实施农业高产创建工作总结

今年,我县粮食高产创建工作在州农业局正确领导和精心安排部署下,得到州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高产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充分挖掘粮食增产潜力,促进农业增收,农民增效。加大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依靠科技充分挖掘增产潜力,确保我县农业持续稳定发展,一年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就该项工作开展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

今年年初我县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局属植保站、植检站、种子站、农技土肥站等站为成员的高产创建。由各相关站组搞好高产示范创建规划工作,完善高产示范作物技术方案。在高产创建活动中,由县站与乡站结合,签定责任书共同实施。

二、工作完成情况

为深入推进农业高产高效创建活动,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粮食生产、农民增收。春耕前我局已开展了首轮技术培训和指导工作,主要内容为配方施肥技术、种子精选、机耕机播、农机操作等。目前培训工作完成情况如下:全年计划完成农民实用技术培训14000人(次),现已完成14000人(次),完成率达到100%,粮食高产高效创建;青稞70200亩,测土配方20000亩,机耕2.026万亩,机播0.5万亩。今年全县调运各类种子118.02吨,目前我县青稞良种覆盖率达到90.5%,以康青六号、康青七号青稞为主,其它品种青稞面积进一步缩小,为粮食产量和粮食品质的提升打下基础。高产示范片青稞产量比普通地块青稞每亩产量高出约30-50斤。我局还安排专人负责科技直通车,不定期的下到各乡进行各种培训和宣传,最大力度的利用现有硬件开展我县的科技工作,并安排我局优秀技术人员担任科技特派员,随车下乡,指导群众农业科技知识,把新技术、新知识直接带进农家,带到田间地头。

三、存在的问题

1、资金少,技术人员缺乏,季节性强,群众科学种田意识差,地域分布较广,工作开展难度大。

2、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工作,虽然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重视,但由于项目资金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高产创建工作的开展。

3、暴雨、泥石流、干旱等自然灾害交替出现,严重威胁着农业高产创建活动的顺利开展。

四、下步打算

在总结过去工作取得的经验和不足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示范片建设,提高示范效率,加大示范力度,提高产量,促进农牧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