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3 09:21:57

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工作总结

今年,特色农业基地建设工作在州农业局的正确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我县抓住推进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发展的良好机遇,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农牧业,促进农牧业经济稳步、健康发展,牧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充分利用政策优势,结合我县实际发展特色农牧业。在政策框架下,加强农业建设,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延长产业链,增强农牧业自我造血功能。突出建设大基地、培育大产业,在提高良种化、科技应用、质量安全、品牌化和组织化下功夫,促进基地提质增效、农牧民持续增收,重点培育蔬菜、道地中藏药材两大特色农业产业基地,现将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取得成效

今年,我县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在州农业局的高度重视和各级部门的配合下,通过广大农业科技人员及干部群众辛勤劳动,产业基地建设取得明显实效。共完成实施农业特色产业基地建设6300亩,具体落实情况是:

(一)蔬菜基地3400亩。主要分布在:

(二)道地中藏药材基地1000亩。人工种植主要分布在:

二、采取措施

(一)及早规划落实

我县农业处于年初制定《县2015年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建设实施方案》,将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建设任务分解到乡,督促乡(镇)将规划落实到田间地块,并将年度目标纳入年终考核内容。

(二)加强组织领导

为保证产业基地建设取得实效,我县成立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基地领导小组,协调各方力量,保证措施到位。领导小组由县农牧和科技局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为相关项目乡镇负责人组成。各项目乡镇也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加大组织领导和技术指导力度,确保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活动顺利开展。

(三)部门密切配合

我局大力搞好技术培训,年初,结合春冬技术培训,对乡镇农技人员进行了全面的特色作物种植技术培训,并指派技术人员深入到有关乡镇指导帮助开展特色基地建设规划。开展“大培训、大示范、大推广”工作,加快了先进技术的推广转化,培养了一批有知识、有文化、懂技术、会管理的新型农民。同时与实施有关涉农项目的部门互相沟通、密切配合、明确分工,以整合项目资金,共同搞好特色农业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

(四)加强督查督办

我局定期对大棚蔬菜、地道中药材等特色农业种植工作进行定期督查,以确保蔬菜、地道中药材基地建设种植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有力推动全县农业产业基地建设。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工作,虽然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重视,在项目上给予了安排,但项目资金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下一步工作的开展。

二是传统种植观念没有彻底得到转变,对特色农业种植概念淡薄,有待加强。

三是种植户种植水平较低,科学种植意思不高,致使我县种植科技含量相对较低,需加大培训力度。

四、下一步工作

1.继续加大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做好耕地质量建设、农田水利建设和路网建设。

2.积极争取资金发展设施农业。

3.加快农机化发展,提高基地耕、播、收机械化水平。

4.加大培训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