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生产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3 09:17:10

春耕生产工作总结

一年之计在于春,抓好春耕备耕生产各项工作,是实现农业生产目标的关键,是促进农业跨越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基础。2016年,我局按照州农业畜牧局目标要求和县委、县政府的总体安排,积极投入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做到早准备、早安排、早落实,多举措抓春耕备耕,全力抓好春耕备耕工作,现将2016年春耕备耕生产工作小结如下:

一、突出重点,狠抓粮食生产

根据县人民政府农业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围绕州农业畜牧局提出的农业指导性计划为目标,加强对农民群众的宣传与引导,采取扶持、鼓励等一切可能的措施,杜绝不种地的行为,千方百计把粮食生产计划落实到村到户到田边地头,努力提高粮食的品质和生产效益。

二、加大农资市场监管力度,净化农资市场,确保农业投入品的安全供应

春耕生产期间是我县种子、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的需求旺季。为了保证春播种子的数量和质量,我局于4月5日-6日,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开展农资市场联合执法,进一步对我县农资市场进行清理整顿,切实保护农牧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农用物资储备情况:组织调运康青7号青稞种子65吨,蔬菜种子21个品种、农药3个品种、复合肥15吨、尿素5吨、农膜70件、喷雾器40台、价值合计50余万元,为春耕备耕生产工作的顺利完成提供了足够的物质保障。

三、积极投入行动,为保春耕工作顺利完成

我县春耕生产于3月18日开始,于4月25日基本结束,经统计,今年共完成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61200亩,主粮播面55100亩,其中青稞面积为46232亩,小麦1100亩,洋芋面积为7059亩、碗豆面积548亩、胡豆面积为123亩、其它粮食面积为38亩、油菜面积为5000亩、蔬菜面积为1100亩。各类粮食作物良种推广50141亩,良种覆盖率达到91%。

四、具体措施

1、将目标任务落实到乡,由乡分解到各村,采取农牧和科技局、各乡镇、各村层层签定责任书,并纳入年终目标考核。

2、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站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春耕备耕工作领导小组和春耕生产指导小组及科技指导小组。我局将科技人员分成三个片区、三个组,实行领导包片区、科技人员包乡的机制,(即河坡片区、中区片区、盖玉片区)计46名科技人员分别深入到乡(镇)村开展春耕生产和春季动物疫病防治,采取多途径、多形式将农牧业政策、农牧业科技、农牧业信息、放心农资、兽药、器械以及涉农的相关法律法规送到田间地块,指导农民群众控制播种量,开展药剂拌种、良种良法配套技术、切实解决农牧民春耕生产中遇到的种种难题。为受灾户、缺种户等提供青稞种子12000斤,依托“技术走基层”活动,组织农业科技人员开展全程农业科技服务,推广高产高效栽培、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技术,共服务农牧民群众460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2650份,有效的促进了全县春耕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

3、主推技术:指导农民群众控制播种量、药剂拌种、良种良法配套技术、机播等增产措施落实到田间地块。

4、抓政策调动: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及时兑付各项惠农补贴资金,进一步调动农牧民群众生产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