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用车安全整治专项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2 10:10:55

农用车安全整治专项工作总结

一、开展专项工作情况

(一) 加强领导,精心安排专项工作部署。一是48个乡(镇)人民政府在接到县上文件通知后,召开了农用车安全整治专项工作的安排会议,做到有安排有行动,切实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要求,分解细化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做到目标到人、责任到人。二是各乡(镇)人民政府成立了以乡(镇)主要负责人任组长,交警中队、乡交管办、安监员等为成员的农用车安全整治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领导重点抓、具体抓的工作局面,确保整治专项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各乡(镇)人民政府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重点和方法步聚,要求各村、各社区大力配合、相互协作,严厉打击农用车交通违法违章违规行为。

(二)深入基层,进行宣传调查(2015年7月13日――7月22日,为期10天)。各乡镇及时组织农用车及其他驾驶员开展安全教育学习工作。一是充分利用各自优势和条件,通过群众会议、田间地头、路上等方式向村组的农民、农机驾驶员宣传讲解道路交通安全知识;二是结合以往典型事故案例,对农用车驾驶员进行当面指正、散发资料等进行宣传,教育其遵守交通法规,严禁违章搭人、违章超载及黑车非驾。三是组织了乡(镇)人员进村入户对农用车全面摸底调查,并造册登记。统计,农用车183台,小四轮拖拉机221台,外籍运输型拖拉机228台,未年检拖拉机58台。

(三)自查自纠,限期整改问题(2015年7月23日――8月1日为期10天)。对违章超载、违章超速、违章搭人等存在安全隐患情况,加大了综合监管和协调力度。监督各村、各社区广泛宣传道路交通安全的有关知识,坚决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充分发挥了基层组织的作用,落实了农村道路管理责任,有力阻止了农用车的违章行为。

(四)集中整治,合力解决难点(2015年8月12日――8月21日为期10天)。县农用车安全整治专项领导小组分成3个工作组牵头,对10个片区进行了专项整治工作的检查和督促。从检查情况来看,各乡(镇)对此项工作很重视,制定了工作方案,加大了宣传和执法力度,并进行了农用车及驾驶人员摸底。并合力解决了存在的难点,使安全整治工作进一步得到完善。报送农用车安全整治专项工作简报三期。

二、安全检查,突出重点

在开展“农用车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中,农机监理站每天出动3-4人不定时的上路检查,重点是对无证驾驶拖拉机和超期未年检或漏检拖拉机的清理和整治。在这次活动中出勤监理人员56人/次,检查拖拉机190台/次。整治违法载人的4台,存在安全隐患拖拉机14台,责令拖拉机驾驶员排除安全隐患,暂扣驾驶证的9人,暂扣到期未参加年度检验的38台拖拉机,经农机监理站检验合格后,农机监理站均对违章人员进行了安全教育,责令改正,违法情节严重的进行了罚款处理。督促办理拖拉机入户手续13台,强制报废技术状态差,安全隐患严重的拖拉机25台,办理拖拉机驾驶证手续37人。监理站还对莫红乡等乡镇矿山进行安全检查,矿山上使用的机械不在农机管辖范围内。经过农用车安全专项整治后,县拥有农用车178台,小四轮拖拉机206台,外籍运输型拖拉机228台,未年检拖拉机17台。

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整治后,公安(交警)、安监、农科局,各乡镇配合协调,针对检查到的问题和安全隐患,责令机手限期整改,并整改到位。消除农机存在的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由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反复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农机监理部门在以后的工作中,还要进一步加强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严格执法程序。加强与安监、公安交警、乡(镇)政府等部门的配合,开展联合执法,加大对“黑车非驾”和拖拉机违章搭人的专项整治和农机安全隐患排查。始终要保持对农村道路拖拉机交通安全严管重治的高压态势,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了农机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