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办第一季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1 09:13:45

重点办第一季度工作总结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部门的配合下,区重点办深入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市委六届十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城市副中心、区域经济新引擎、都市农业新典范“三个战略定位”和“六大攻坚工程”,积极服务于全区重点工程建设及铁路建设。现将第一季度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扎实推进2016年重点工程建设

(一)早谋划早部署,实现重点工程开门红。2016年初,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与部门反复推敲并确定区重点工程建设项目124个,计划新开工项目67个。为了更好的落实区委区政府发展战略,加快整体发展步伐,推动发展新跨越。针对重点工程新建项目多,涉及面广、内容多、层次复杂等特点,制定了有效目标计划,建立完善的制度来促进全区重点工程建设工作有序、有效推进。出台了《区2016年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投资计划表》、《市区2015年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倒排工期表》等文件,明确具体的项目实施领导、实施单位及责任人,确保重点工程建设“有计划、有部署、有落实”。

(二)创新推进机制,稳步扎实推进。一是创新项目滚动更新制度。项目主管部门在每月报送重点工程进度的同时须将计划实施的尚未纳入年度重点工程计划的新项目一并报送至区重点办;区重点办建立项目储备库,每月更新储备项目前期工作进度,对已完成前期手续,确定能实质开工的项目在重点工程年度调整时及时纳入。二是创新项目例会制度。每两月由区人民政府区长组织召开项目调度会议,主要研究项目推进缓慢的原因、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案。由实施县级领导汇报,相关职能部门针对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和落实时限。每半年以区委常委会的形式组织召开一次全区重点工程推进会。各实施县级领导对实施项目推进情况进行汇报,优化和调整下阶段推进工作任务,并对制约工程推进的“瓶颈”和重点、难点问题集中研究解决,提出处理意见,交有关部门限时办结。严格按照《区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推进办法》来实施管理。三是创新重点工程公开公示制度。对项目建设具体进展情况进行每月公示,将重点工程建设进度在柔刚写字楼1楼大厅LED屏幕上进行公示,同时利用电子信息平台、照片公示、督查通报等方式及时公开重点工程相关建设信息。

(三)加大督查督办,逗硬实施考核。区委区政府督查办和重点办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每周深入施工现场摸情况、查看工程进度、查找工程问题;每月对重点工程推进情况以通报及公示等形式,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对重点工程建设推进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督办,确保全区重点工程建设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四)重点工程建设取得一定成效。截止3月底,全区124项重点工程累计完成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7.3%.全区1-3月重点工程建设新建项目计划开工建设48个,实际开工建设33个,开工率68.8%。

二、做好铁路建设相关工作

1.配合市铁办和相关部门,积极做好遂内铁路建设前期相关工作,争取项目早日开工。

2.协调横山镇檬子村铁路涵洞扩建工程。

3.为民办实事,修复西眉镇燕岩村洪水冲毁水系,修复水沟100余米、掏淤500多米,确保村民生产生活正常。

4.协调成铁局工务段,争取改修完善西眉燕岩村两个人行涵洞,方便当地群众出行。

5.有序推进磨溪天然气净化厂建设后续工作。自2013年磨溪天然气净化厂开工建设以来,区重点办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积极主动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有效保障项目按时序进度推进。目前磨溪净化厂已建成投产,我办积极参与协调做好被征地和拆迁农民的安置、社保、医保和安置房修建款差的解决等工作。

三、扎实抓好后进村帮扶工作

(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努力加强村党支部及广大党员的思想建设,组织党员学习十七届五中、六中、七中全会精神及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及村干部从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和新的实践出发,以更大的决心、足够的精力和得力的措施推动理论学习,在学习质量和学习效果上有了新的提高。

(二)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解决实际困难。一是争取到区级部门帮扶资金,支持村道路维修资金20000元,水渠排污及垃圾清理资金10000元,以及柠檬产业园帮扶资金50000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二是积极争取专项资金100000元,用于修建村卫生室,该工程主体已经接近尾声,预计在今年6月完工。届时,将彻底解决双碑村群众就医难问题。

(三)开展贫困村民慰问活动。春节前,对全村贫困党员、低保、因病致贫、孤寡老人开展摸排走访,对帮扶村的22户贫困家庭进行慰问。重点办领导到困难群众家里嘘寒问暖,为他们送去米、油、猪肉等物资和慰问金共计7000元,以不扰民、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为原则。以真情和真心开展慰问活动,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3月初,又为19户贫困家庭送去春耕帮扶资金200元,共计3800元。

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计划

在具体工作中还存不足,如一些新开工项目由于诸多客观原因迟迟未开工、个别新开工项目未按时到达形象进度目标;在扶贫帮困工作,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力度不够、脱贫解困进度缓慢等问题。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将采取全员动手、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等措施,针对前期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逐一突破解决,一是积极搞好全区重点建设的协调服务工作,认真做好工程实施进展过程中的问题分析处理及相关信息资料的收集整理、汇总和上报工作,并及时提请领导研究。加强对重点工程建设的督促检查,坚持每半月公示、通报,每月督查、考核,全力推进重点建设各项工作。二是以班子成员带队、“第一书记”包保、其他机关工作人员通力配合的方式做好帮扶村脱贫解困工作,加大向上级争取资金力度、科学规划帮扶村产业调整、特殊经济种植布局和基础设施建修。三是协调横山镇檬子村铁路涵洞扩建工程,争取早日解决群众行路难问题。四是恪尽职守,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