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07 09:08:55

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工作总结

今年,我县严格按照省2016-2017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的通知和市农机办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工作。在实施过程中紧紧围绕“转变农机化发展方式、调整农机化装备结构、加快推进主要农作物关键环节机械化、提升农机化作业水平,促进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的目标,合理安排补贴资金,充分发挥了农机补贴政策的引导作用。现将我县2016年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汇报如下:

一、全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完成情况

今年中央在我县投放国补资金550万元,截止到目前,已全部发放到农户手中,补贴农机具4922台套,受惠农户及农机服务组织3142户。其中:手扶拖拉机:254台、轮式拖拉机:39台、旋耕机:68台、微耕机:2137台、田园管理机:32台、玉米收割机:4台、谷物收获机:4台、微灌设备:547台、铡草机:14台、揉丝机:71台、饲料混合机:89台、颗粒压制机:1台、喂料机:20台、清粪机:87台、水帘降温设备:227台、玉米脱粒机:250台、水体净化设备1005台、压捆机7台、包膜机、5台。

二、主要工作举措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密切协作

为切实做好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我县结合县域实际,按照省市要求成立了由县政府牵头、人大政协、纪检监察、财政、农机等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共同研究制定了《2016--2017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工作实施方案》和《农机报废更新补贴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组织领导和监管职责,实现农机补贴工作内部约束、外部监管,重大事项共同协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建立了“主要领导负全责、分管领导负管责、工作人员直接负责”的责任机制,并层层签订责任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2、加大宣传力度,优化全程服务

今年继续实行“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县级结算、直补到卡(户)”,我县对这项政策进行了大力宣传,并与财政部门协商,通过“一卡(折)通”支付农民补贴款。在宣传过程中,充分利用农业机械作业演示、展示现场会、送农机下乡等有效平台,采取广播、电视、张贴公告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及具体的操作程序,让广大农民群众更好地了解政策,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确保农民群众不因政策变化影响购机用机积极性。

3、遵守程序规定,严格规范操作

在补贴实施操作过程中,严格按照“农民全价购机,县财政结算,补贴直补到户”的要求,坚持按章办理、公平公开、阳光操作,进一步增强购置补贴工作的规范性和透明度。强化对购机补贴工作的监督,确保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同时,严格按照《2013年中央和省级财政农机购置补贴实施办法》的要求,执行以“补贴产品推广目录制、补贴经销商生产企业自主选择制、管理过程监督制、受益对象公示制”为主要内容的操作程序,确保一个程序不减。充分尊重农民的自主选择权,不向农民指定农机品牌和经销商,不以补贴指标有限为借口,变相为购机农民推荐补贴产品和经销商。

4、完善服务举措,提升服务质量

一是最大限度减轻农民负担,减免补贴户的复印费用,免费为农民提供复印服务。二是注重宣传发动,进一步完善服务手段。为方便农户办理购机手续,印制了《政策告知书》和明白卡发放到每位购机户手中,方便购机户的联系和所需办理的相关手续。三是督促农机经销商加强新机具实用技术培训,将机具操作、保养等技术及时地传授给购机者,确保其正常使用,及早组织开展了以机具操作、维修保养为重点的技术培训,已先后举办各类农机实用技术培训十多期,参训八百多人次。四是进一步强化售后服务工作。及时联系生产、销售企业落实安排“三包”服务人员,落实农机作业服务人员,配备必要的通讯工具和交通工具,对出现的农机故障提供必要的服务,做好技术指导和服务三包联系工作,动员有资质的修理服务组织、企业参与社会化农机维修服务,确保农业机械使用效率,不误农时。五是实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和农忙无休息日制,增强责任意识,保证优质服务,及时为农民排忧解难。

5、严格管理,加强监督

我办成立了农机补贴监督小组,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监管:一是强化对农机经销商的监管。重点监督他们在购机补贴政策宣传上不能误导,售机价格上不能抬高,差额购机补贴不打折扣,机具质量、售后服务必须保障。我们采取调查农民、回访机手等方法,监督经销商在机具售价、政策宣传、补贴兑现上不出偏差。二是强化对购机补贴过程的监管。规范购机补贴程序,完善购机补贴资料,做到见机见人、人机一致、机号一致,从而,确保购机补贴整个程序符合省局规定要求,整个过程严谨无漏洞,补贴政策落实不走样。三是对购机人及补贴机具的监管。严格审查审核购机人身份和购机能力,防止县内农民帮县外农民购机、少数人利用农民身份购机套取补贴,并明确规定补贴机具在两年内不得转卖,两年内随机抽查,如发现不实,要追回补贴。四是加强补贴机具的质量监督,了解补贴机具的质量状况、企业承诺落实情况和农民的反映,认真受理农民的投诉,对存在质量问题、农民投诉多的机具生产企业,督促其整改,并及时上报市农机办。

三、存在问题

1、购机补贴程序较繁琐、不够简便,造成县级农机补贴工作人员工作量大、农机户的往返路程次数太多,既浪费时间又消耗财力。

2、省农机购置补贴系统运行不正常,系统经常出现问题,且系统安全系数太低,大量泄漏购机户信息,对部分农民造成了不必要的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