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委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05 08:36:59

经信委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委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同经济工作一起研究一起布置一起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创建各项目标任务。

一加强组织建设。我委专门成立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挂帅,全体班子参与,各科室各直属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明确了分管领导,形成了创建工作的组织网络。在年初研究制定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专题对全委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制定了《2015年经信委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意见》,确保全委文明城市创建有计划有措施有成效。

二加强创建宣传。首先,我委按照县创建办文明办等部门的要求,先后在重大节点关键时期,在本委院墙外共悬挂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条幅15条次,在本委视频屏幕上共先后打出20多条流动字幕。其次,我委重视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的宣传报道,弘扬正能量,先后在文明网快报等5家媒体上发表此类方面的稿件20篇。第三,我委在全系统大力开展“好人好事”推介上榜活动,积极引导各企业之间本委科室之间争上省市县“好人榜”“好事榜”。

三加强思想教育。一是抓干部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坚持每周五学习制度,紧密联系实际,将文明城市创建和个人文明素养提升结合起来学习,发挥个体在集体创建中的作用和能量。二是抓机关工作作风建设。以效能建设为核心,强化执纪问责,提升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单位文明程度,带动和推动全委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深入。三是抓上级要求要求贯彻文件。对县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召开的会议下发的文件,我委在第一时间及时传达学习,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形成政治自觉。

四是加强责任担当。一是责任挂钩,将文明城市创建以及其他如稳定安全等工作同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挂钩,明确要保证一定的时间和精力抓创建工作,同经济工作一同考核。二是严肃督查。一方面认真创建责任区域包干各管理路段院内的检查巡视,做到经常性不留死角;另一方面对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的工作进行经常督查,做到一季节一过堂一评比。三是严格奖惩。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占全县大目标10分,与县里目标奖金和创建奖励基金挂钩,多干多得,对完成不好的科室,通报批评,严重的给予问责。

五加强措施落实。2016年,我委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做了大量工作,主要亮点出彩的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强化了四项“整治”

1.强化了社区卫生整治。在按照县里要求出资3万元实行长效管理包干包人整治的同时,我委全年共组织4次集中整治行动,出动100多人次清杂除垢,参与印发资料1000多份,出刊专栏6期,印刷宣传标语5条。整治效果明显好于往年,从根本上根治了“脏乱差”的问题。

2.强化了机关工作环境整治。全年共投入资金20多万元,改造了本委综合楼的中间卫生间,添置了两块近50平方的电子屏幕,更新本委大院乡镇局大院的电动门,维护配全了亮化美化设备设施,安装了本委综合楼电子监控系统,维修翻新了15间车间房屋,使机关形象得到了明显提升。

3.强化了企业所属居民院区整治。对33处原国营企业所属的居民居住院区进行巡查,对存在的不文明问题进行了逐项登记,召开了专题会议,落实原属企业带头整治,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500多份。解决有关问题50项,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这部分院区的对外形象。

4.强化了纸业黑液塘整治。先后与县有关部门本企业一起会商会办如何解决黑液塘问题达12次,形成调查报告或建设汇报达20篇次,督促协调企业落实整改投入资金800多万元,增添改污设备两套,改造工艺16条,一定程度上减轻减小了污染,化解了周围市民的反响。

(二)履行了四项“参与”

1.参与了?规划的制定。与有关部门一起,参与了创建相关规划的制定起草,及时完成了有关?的调研,提供了详实的数据资料。

2.参与了新华巷的拆迁。新华巷拆迁我委担负120户动迁任务,占工作量的80%。对此创建工作,我委不畏难不畏苦,抽调精兵强将,突击一个月,按县里规定时间任务。

3.参与了“智慧”的建设。诚信体系建设是文明城市的标志。多年来,这项建设始终是“踏步踏”。今年以来,在我委争取下,县财政投入资金,将诚信体系建设纳入了“智慧”建设范畴,已经落实了资金落实了方案解决了网络平台问题,与省市诚信体系网络并轨。

4.参与了全县社会稳控。针对本委老单位老企业老问题多的现实,我委担化解社会任务保证一城平安稳定作为重中之重。每在重要时期关键节点上,我委成立若干工作组,深入到问题单位,上门到重点人头家中,耐心做思想工作,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确保了全年没有集群上访越级上访,展示了较好的形象。

(三)开展了四大“活动”

1.开展了春秋灭火活动。按照爱卫委的布置和要求,我委按照统一时间统一标准统一用药的要求,组织灭鼠活动,全年共建设灭鼠孔100多座,灭鼠场所25处,投放药物30.5斤。

2.开展了“禁止吸烟”活动。将控烟作为大事抓常抓细,不仅学习上讲吸烟的危害性,而且细化禁烟的场所和要求,半年多来,已有6人先后戒烟,公共场所不吸烟已成为行为自觉。

3.开展了“好人好事”评选活动。按照文明办要求,我委组织机关企业参与了全年四期“好人好事”评选活动,其中两人两事上榜市“好人好事”榜。

4.开展了“迎省复检”活动。在12月份省对我县创建复检活动中,我委共抽调了30多人参与“迎省复检”活动,很好地完成了人民路交通岗执勤黎城路段看护乐天玛特超市门口?的交办任务,配合了全县的统一行动。

虽然我委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上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离文明素养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少数人个别企业还没有充分认识到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性,缺乏创建的活力与激情。二是在创建上经费紧张,投入不足,显得“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三是在一些创建措施上力度偏小?不够。这些问题与不足,在下一年的工作中将努力克服改正。

2016年,我们将站在新的起点上,放眼新的形势,坚决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上,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强化举措落实,进一步提升创建实效,为建成省级文明城市添力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