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药具规范化管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01 10:21:33

避孕药具规范化管理工作总结

2015年,我镇避孕药具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全力指导下,避孕药具规范化管理工作整体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现就近一年来药具管理工作结合我镇实际总结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为指导,把“争先创优”作为工作指南,以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避孕节育、生殖健康需求为目的,以创新药具管理体制为动力,以全面提高药具管理与服务水平为重点,以改进和完善基层药具管理与网络服务为基础,依靠科技进步,努力为群众提供药具优质服务,使药具管理与服务工作更好地适应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发展。

(二)领导重视

药具管理工作由分管领导亲自抓,把药具工作纳入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同管理、同考核。村级药具员每月按时召开例会,与统计数据一起上报当月采取避孕节育措施的人员,同时领回药具。镇政府与村支部书记、主任、计生主任签订责任书,严格按照责任书兑现奖惩制度。

(三)建立、健全组织网络及各种制度

我镇落实了专人负责药具管理、发放工作,每月及时将本月新增加或改变避孕节育措施的相关人员信息录入育龄妇女信息管理系统,并向村一级发放当月药具。全镇4个村,1个居委会都配备了专职药具发放人员,并都落实了相应的报酬。明确职责,突出镇级计划生育机构在药具发放、指导、随访、培训及药具不良反应处理中的主导地位和作用,提高了群众对药具服务的满意度。主要建立了以下制度:(1)发药人员岗位责任制;(2)例会制度;(3)药具严重不良反应报告制度。各村落实专人负责药具管理发放工作,建立了发放人员岗位责任制度,签订了药具管理发放责任书,确保药具免费发放渠道畅通,无漏供脱供。

(四)全面完成县级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2054年,我镇避孕药具应用率达98%,有效率达98%,随访率达98%,群众对药具知情率、服务满意率达100%,避孕药具知情同意书签订率达100%。药具计划发放率100%,库存量达2个月,严格实行批号管理。

(五)宣传培训

每月按时召开一次避孕药具发放人员会议,宣传避孕药具知识,了解避孕药具使用执行情况和使用效果,发放下月避孕药具。定期组织村级计生员培训,并进行测试,培训面、合格率达100%。利用专栏、宣传车、宣传避孕药具知识,发放避孕药具宣传资料4000余份。

(六)药具发放工作

严把质量关,发放药具人员要定时对发放地药具进行认真检查,防止把过期或霉变的药具发放给使用者,造成不良的影响。发放药具做到了定人、定时、定量送到使用者手中,并及时填好随访登记册,记录完善规范。

(一)、认真完成药具调拨计划,保证国家免费调拨渠道畅通,提高科学管理和综合服务的水平

1、改进药具计划管理,以群众需求定计划,完善制定药具需求计划和分配计划的标准和程序,我镇将于6月中旬召开完善避孕药具需求计划讨论座谈会,充分了解我镇已婚育龄妇女对避孕药具的实际需求情况,各村务必在药具发放工作中,充分做好此项工作的调查摸底工作,保证2014年度避孕药具需求计划的测算、汇总、上报工作顺利进行。

2、加强对避孕药具调拨、仓储和发放过程的监督,做到药具出入库手续齐全,帐物相符,记帐规范,质量管理严格,药具报损审批、出库销毁等按规范化管理程序进行。

3、深入村组调查研究,镇将实行业务人员下基层包点工作制,每季度对村完成工作任务情况进行1次督促指导,半年进行检查,年终进行考核,抓好药具计划调拨、统计分析、仓储质量、送药随访、失败回访、宣传教育等重点工作,做到工作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资料齐全,存档规范。

4、加快药具管理信息化建设,我镇计划生育药管干部队伍面临新、老接替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各村一定要克服困难,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适应新形式下避孕药具管理的新要求。

(二)、开展形式多样,内容贴近群众的宣传教育,体现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

1、印制《避孕药具知识宣传手册》,加强对群众开展避孕药具免费发放政策、公民知情选择权利、药具领取办法和避孕节育生殖健康知识的宣传。

2、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群众对避孕药具知识的知晓率,各村要充分利用发放避孕药具使面对面咨询等形式,宣传国家避孕药具免费发放政策和避孕节育、生殖健康知识,同时配合卫生、妇联等部门做好避孕套预防艾滋病的宣传教育,避孕节育知识群众知晓率达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