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人大工委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01 10:06:07

街道人大工委工作总结

2015年,在县人大常委会、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街道人大工委紧紧围绕县人大和街道党工委的重点、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把“监督和服务”相结合,扎实开展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街道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2015年,街道人大工委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抓手,把监督寓于服务之中,积极支持配合党工委的各项中心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监督服务“一镇一题”工作开展。督促办事处实施了街道美化、亮化、绿化工程,完成大刘美丽乡村规划设计及道路、下水道、绿化工程招标,中心村道路、路灯、给排水、综合服务中心及绿化工程全部竣工。

支持服务“四城同创”工作。文明城创建通过省级复评。村庄环境全域整治工作通过了市级验收和省级暗访。省级园林城创建——宁连路两侧共建共养绿化项目竣工。按照县生态办要求完成了生态县创建各项工作任务,顺利通过国家技术评估。卫生城创建工作按上级要求有序推进。充实了街道保洁队伍,加强了集镇管理力度,出台了街道管理(试行)意见,对城管人员定岗定位,规范了集镇、农贸市场日常管理,集镇环境卫生、秩序面貌有较大改观。

有力推进防违治违工作。加强全域巡查督查,按时上报防违治违信息,查处各类违章建设11起,做到有违必查,有违必究。

稳步推进农业农村工作。秸秆“两禁一利用”工作成效显著,实现了不冒一处烟、不着一把火的目标;防汛抗洪工作按要求扎实推进;有效开展了美国白蛾防治;鑫山米业通过市3000万农业加工项目验收,敦南苗圃、岸东果蔬采摘园通过市1000万元农业一三产类项目验收。

主动参与矛盾调处工作。协调处理新城嘉园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积极协调东十道延伸工程施工矛盾及征地拆迁工作;顺利完成大魏尾水廊道、三圩储备用地项目等近100户安置房分配工作。参与接待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0起,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代表工作,有序推进

(一)“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常抓不懈。街道人大工委根据县人大常委会要求于5月份对街道代表之家进行规范性建设。

1、硬件设施完备。在居委会设立“代表之家”,作为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代表活动的主场所,做到有场所、有牌子、有桌凳、有文件厨、有报架、相关书刊;环境整洁,标语规范。

2、制度建立健全,活动有序开展。依据县人大《街道“人大代表之家”有关制度、台账等参考样本》,街道人大工委对《人大代表学习制度》等8项制度、代表风采以及代表与选民联系一览表进行了充实和完善并公布上墙。同时制订了代表之家活动计划。组织代表开展了学习活动,主要学习了《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和《八项制度》的学习,增强了代表的法制意识,提高了代表的业务水平、工作能力和工作责任心。组织代表接待选民活动。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接待选民20余人次,督办选民提出的各类意见、建议,有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保障街道的和谐稳定。

3、档案资料规范完整。“代表之家活动登记簿”、“代表述职登记簿”、“代表为选民办实事登记簿”、“代表接待选民登记簿”等台账资料做到规范、真实登记。

(二)组织代表开展专项活动。组织了5名人大代表参加了缅怀伟人实境教育活动,有2名代表观后感被县人大网站录用;按照要求开展了农村代表进机关“双向体验”和“一日劳动”活动;根据市县统一部署,开展了“万名代表进万家,联系群众促发展”活动,期间人大代表、县总工会田富凯主席为所在选区朱高村争取了15000元用于公益事业;在宪法日,还组织代表过了宪法日,学习了宪法以及向宪法宣誓的内容;春节前,组织了人大代表捐资8000元对十个村居的孤困儿童、困难户、病灾户共20人进行了走访慰问,县人大代表梁学云一人就捐资3700元。

(三)按照县人代联委的要求对6件人大代表的建议进行了交办督办,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结并上报县有关部门,同时与代表见面征求代表意见。

(四)组织代表视察活动。组织代表先后6次对街道城建城管、长江路和宁连路共建共养、工业集中区国超科技、港宏玻璃瓶项目、高效农业水蛭养殖、芡实种植以及学校的安全管理等进行了视察。代表们对街道办加大集镇管理投入,街道及农贸市场干净、整洁、卫生表示赞赏,对街道办将商贸城中原有的一块长满杂草的荒地进行绿化、铺设路径,打造成市民休闲广场表示肯定。通过视察调研,提高了代表们参政议政积极性,县人大内司委主任、县代表夏文新还对街道的集镇管理提出了有益的建议。

三、基础工作,扎实有效

(一)依据《县人大常委会2015年工作要点及实施计划》,结合街道实际,街道人大工委草拟了《街道人大工委2015年工作计划》,报党工委研究同意,并由党工委进行转发。

(二)认真履职,强化代表的监督职能。受县人大常委会的委托,3月下旬,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代表听取街道办事处2014年度工作完成及2015年工作安排情况报告,代表们向街道办提出了“削减支出,挖掘收入,增收节支,确保平衡”的合理化建议,从而促进了街道财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三)积极完成县人大交办工作。能够按时参加县人大的各类会议,协助配合县人大诸如饮用水安全、村庄环境整治、秸秆“两禁一用”、农民增收等调研活动。

四、宣传工作,有声有色

全年县级(含县级)以上媒体用稿15篇次,其中文明网用稿2篇——《县人大代表视察工作》、《“万名代表进万家,联系群众促发展”活动拉开帷幕》;日报用稿7篇,分别是《街道邀请人大代表听取办事处工作报告》(4月2日)、《县人大代表视察工作》(7月16日)、《县人大代表到中心小学视察》(10月8日)、《开展县人大代表“双向体验”活动》(10月22日)、《“万名代表进万家”活动拉开帷幕》(11月19日)、《县人大代表回选区向选民述职》(11月26日)、《组织人大代表过“宪法日”》。

2015年,街道人大工委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有一些不足之处,如宣传工作做的还不够,特别是省级人大刊物没有稿件录用;代表对选民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因受客观条件的限制,办理的不尽如人意;代表联系选民还不够紧密等,这些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克服和改进。我们坚信,在县人大常委会和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人大工委的工作会越来越好,街道的明天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