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党支部党建工作小结

时间:2022-03-31 10:33:09

气象局党支部党建工作小结

2015年,市气象局党支部在市委和市气象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有力地保障了全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一年来的党建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我局于6月2日召开动员部署会,正式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专题教育中,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进度,认真抓好班子的专题教育。班子成员制定个人学习计划,讲好专题党课,记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积极参与交流发言,对照标准查找自身“不严不实”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确保了专题教育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思想建设

我局支部现有党员12人,其中在职党员7人,退休党员5人。支部始终把搞好政治学习、提高党员政治思想素质作为党建工作重点。

一是抓好学习型支部建设,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必读书目自学活动,坚持理论学习年有计划、月有安排,并严格学习考勤制度。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全市乡局级干部年度自主选学专题轮训班和、南通两市气象部门联合举办的科级干部综合素质培训班。

二是落实“”制度,按时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以及季度党课,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祭扫革命先烈、集体观看党史教育影片、重温入党誓词以及参观反渎职侵权犯罪主题展览等活动,着力提升全体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

三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党员思想汇报和谈心活动,及时掌握党员思想政治状况,及时解决思想问题和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三、抓好组织建设

支部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纳入全局年度目标考核,着力构建上下同心、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机制。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支部工作,明确全年党建工作的目标和任务,不断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和绩效考核制,确保工作责任层层分解,细化量化,严格考核,逐项兑现。

二是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上半年,1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市级机关第二十八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三是认真做好党务公开工作,今年在市党务公开网基层党务栏目上传党务工作信息9条,向工委报送宣传报道信息14条。同时,通过办公内网、党务公开栏和支部大会,及时公开重大事项。

四是严格执行党费收缴制度,全局党员按时按标准缴纳党费,支部每半年公布一次收缴情况,并及时上缴到市级机关工委。

五是按时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支部书记向全体党员进行述职,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员评议行政活动,在评议过程中注重实效,不走过场。

六是积极开展党员义工活动。按照党员义工周末服务活动计划,结合“3.23”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周等活动契机,充分发挥科普教育基地的作用,积极开展气象科普馆对外开放公益活动,组织党员义工为来访的市民、中小学生等详细讲解、演示科普馆的各项展品,发放气象科普宣传资料,并针对市民关注的气象热点话题给予回应和解读,增强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避灾减灾能力。按照机关工委的统一部署,组织党员义工上路值勤,用实际行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七是努力完成“百村千户”挂扶和新农村建设挂钩示范村工作任务,支部书记多次带队赴挂扶村调研,多方筹集资金,走访慰问贫困群众,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今年落实挂扶村新街镇白马村和新农村建设挂钩村黄桥镇野屋村各5万元帮扶资金。

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及气象文化建设

一是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严格执行县级气象部门“三人决策”小组议事决策规则,重大事项均由集体研究和决定,并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

二是认真开展气象部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邀请市纪委常委为全局干部职工举办党风廉政教育专题讲座,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法纪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

三是全面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按照省、市气象部门相关要求,积极做好气象廉政风险防控平台的试点工作,符合条件的事项一律在平台上运行。

四是加强气象文化建设,以“观云测天为人民,优质服务创一流”为宗旨,内抓管理,外树形象,大力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今年5月,我局再次获得2013—2014年度“市文明单位”称号。

五、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

今年,我局党建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党建工作有关制度有待进一步建立健全,支部党建台账资料有待进一步规范。

2016年,我局支部将不断健全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加强党建台账资料的规范化建设,着力抓好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气象文化建设,为气象事业科学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