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党风行风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31 10:29:02

统计局党风行风建设工作总结

今年,我局在市局监察室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纪委和省、市统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和统计行风建设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坚定不移地把统计行风工作引向深入,我们的主要做法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统计系统党风行风建设

我局充分认识党风行风建设的重要性,始终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与部门工作和统计业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坚持常抓不懈,全面提高统计系统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自觉做到依法行政和廉洁从政。一是成立工作班子。我们根据局分管负责人调整情况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有关规定,调整了党风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和任务目标,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办公室专人兼做党风行风建设工作,确保工作按序时推进。二是签订责任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行风建设工作,认真传达学习全省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学习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组织我局科室负责人、乡镇、街道、园区统计机构负责人与局主要负责人签订《2015年市统计行风建设责任书》,逐级落实“一岗双责”,确保抓好职责范围内统计行风建设工作。三是制定相应文件。印发了《2015年市统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及统计行风建设工作要点》,细化出5大项12小项的工作措施。出台了《2015年市统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工作项目任务分工意见》,共6大类别31项工作项目,明确到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制定了《市统计局“依法统计、廉洁统计”行风建设专题活动方案》,明确了总体目标、列出了活动安排、强调了活动要求。

二、抓好宣传教育,夯实思想基础

我们始终坚持把统计党风行风建设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着力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和宗旨观念,做到廉洁自律、干净干事。一是抓好局干部职工的宣传教育。通过集体学习、领导干部讲学、专家讲座、廉政警示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廉政知识测试等多方式、多渠道做好局机关人员的理想信念、党风行风作风宣传教育活动。二是抓好乡镇统计人员的教育工作。将党风、行风、法制教育内容纳入专业年订报工作会议培训内容,坚持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今年在全市开展“依法统计、廉洁统计”行风建设专题活动。三是面向社会公众做好宣传教育。通过《日报》统计专栏、统计局互联网门户网站等现代传媒手段,将“党风廉政建设和统计行风建设”设置为主要栏目之一,加强对社会公众的宣传。

三、加强制度建设,增强统计干部守纪的自觉性

一方面,建立健全相关的工作制度和规范,严格局机关主要数据质量管理、人财物管理和反腐倡廉等制度,严守制度红线。另一方面,结合“三严三实”学习活动,对照中央、省、市关于作风的新形势和新要求,逐项查找作风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强化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作风行风建设规范。

四、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行风建设取得成效

一是围绕“三个提高”,开展专项检查。以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为重点,加强统计监督检查和统计行政指导工作,强化数据质量审核,提高统计公信力。对全市40家企业开展统计监督检查,对6个乡镇158家单位(乡镇)开展行政指导。对4个规范化建设示范乡镇、15个达标的乡镇(园区)、8家示范企业进行回头看对标指导和复查;对2014年已达标企业按20%的比例抽查进行回头看对标指导;对2014年新增和未达标“四上”企业(单位)进行规范化创建对标指导。

二是严格统计资料公布、应用管理规范。一方面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及时公开经济发展主要指标数据。另一方面,严格统计资料(数据)、应用流程和规范,企事业单位或个人需要我局提供数据的,都要经过专业统计人员审核、局主要负责人同意并履行登记、留存手续。

三是依法规范数据检查,强化质量报送。今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联网直报违规“捆绑上报”专项整治工作。7月25日,对我市所属各乡镇(街道)、园区根据工商、税务等部门行政记录资料,集中力量对联网直报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摸底。从督查情况看,各乡镇(街道)、园区高度重视专项整治工作,分别建立了由分管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对区域内联网直报单位普遍过堂,对疑似情况积极请示报告加以甄别。截止8月5日,各乡镇(街道)、园区全部完成了自查工作任务。我市列入这次专项整治联网直报单位共1002家,经过自查,没有发现“多家未达标企业捆绑纳入联网直报、达标企业捆绑未达标企业报送数据、达标企业捆绑其他达标企业报送数据和其他违反法人统计原则捆绑上报”的4种统计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加强社会监督,设立行风投诉电话。在互联网统计门户网站上公开行风建设投诉电话,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以规范依法统计行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计行风建设工作。

一年来,我局党风行风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局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尤其是在统计执法力度、统计数据质量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今后,在这方面要狠下功夫,确保执法到位、执法有力,为数据质量提升练好内功、打牢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