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支部委员会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30 10:57:35

老干部支部委员会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们大镇老干部党支部在镇党委、镇政府和区老干部局的正确领导下,按照镇党委党建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在全国离退休老干部“双先”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现有的党建工作为依托,以开展各项活动为抓手,以老干部量力而为为要求,以夯实基础保先进,敢于创先争越位为目标,切实加强老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激励党员通过各种方式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创造新辉煌,作出新贡献。今年以来,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注重学习常充电

常言道: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习要落后。今年以来,我们老干部党支部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不断进行充电,使大家跟上新形势,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永不落伍。我们每月25日集中学习雷打不动,老同志们的学习的劲头比较足,参学率比较高,而且每次学习都进行点名,特殊情况事先请假,年底进行公布。年逾八旬的夏富银主任、李宝存部长、陈甲站长、抱病参学的凌春江科长、缪有昌科长,他们每一次活动都参加,而且抢在其他同志前面到达会场,这种精神实在可贵,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学习的内容主要是学习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在全国离退休老干部“双先”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开展以“展示阳光心态,体现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要内容的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全面认识老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重要意义。在学习过程中,做到“三个结合”、“三个深刻领会”、“三个不断增强”。“三个结合”:一是自学与集中辅导相结合,每人每天自学不少于一个小时,支部集中辅导,请有关领导授课;二是组织讨论与写心得体会相结合,以支部或党小组进行讨论,七十岁以下和热心动笔的老同志写心得体会,每人一般都不少于两篇,累计100篇以上,大会交流三次;三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实践,学以致用,富有实质效果。“三个深刻领会”:一是深刻领会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二是深刻领会党员在深入改革和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地位和作用。“三个不断增强”:一是不断增强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关于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二是不断增强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三是不断增强党员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信心和决心。

二、注重阵地搞活动

我们充分利用老干部活动室这一阵地,认真组织党员开展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挖掘老干部的夕阳潜力,真正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思、老有所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力所能及,共创党员佳绩和党支部辉煌业绩。

1.宣讲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我们采取多种形式组织离退休干部到机关、学校、行政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面向社会,以亲自经历宣讲国家的大好形势、中国精神和中国故事、宣讲大镇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和美好情景、宣讲身边的典型事迹。今年以来,我们特别注重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到全镇各个中小学校,向青少年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开启“我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征文。为党做事,是我们老同志最大快乐,为党的事业增光添彩,是我们老同志最大的满足。党支部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组织大家反复学习区老干部局的有关文件,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在分层次学习的基础上,大家分别撰写“我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征文,每个党小组推荐两篇征文,在支部大会上进行交流。

3.组织开展调研活动。今年夏季,我们党支部按照年初的工作安排,带领老同志深入村组、深入农户,调查情况,听取群众的意见,了解群众的疾苦,掌握第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各人写出调研报告报送党支部,通过评选,将好的调研报告,呈送给镇党委、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同时报送给区老干部局。

4.创先争优,“夕阳争美”。“夕阳争美”活动是大镇的一大亮点,党支部在组织开展创“四好”支部,争做“五好”党员的前提下,继续开展好“夕阳争美”活动,规范我们的人生举止,进一步明确了易做的具体要求,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影响力,每位党员积极投身到这项活动中,大家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树好样子,作好表率,从而带动和影响社会和谐和文明进步,年终经过总结评比,共评出了六名先进个人,报镇党委表彰。

5.组织开展党员“五联”活动。今年来,我们继续抓好党员“五联”工作,这是一项重点工作,党员“五联”:一是对长期生病和在外投亲的党员,落实专人联系,沟通信息,体贴温暖,送上祝福;每位党员同志联系一个因病致困、因伤致困的特困户;三是党支部联系两名孤儿,给他们予以关心和照顾;四是党员联系经济信息,通过多点种途径,各种关系,年内提供1—2条有经济价值的信息;五是党员联系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

6.“七一”纪念、重阳节活动。“七一”纪念大会上,我们有五位同志发表了征文演讲,大家的演讲,歌颂党的丰功伟绩,歌颂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大家想想过去,看看现在,展望未来,信心百倍,豪情满怀。老同志们登台跳舞,唱红歌,会场上欢声笑语,非闹非凡。重阳节活动时,专程乘车参观了长江大桥,听取了有关大桥的造型设计、建造过程,通车时间的介绍,老同志们亲眼目睹了气势磅礴的大桥,高高矗立的三塔双跨钢箱梁、川流不息的过往车辆,大家赞叹不已。

7.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过程中,我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讲革命故事,唱抗战歌曲,激发大家的爱国主义热情。

8.“五老”自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我们老干部支部会同关工委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如何加强“五老”志愿者建设,努力提升“五老”志愿者服务化、常态化水平,每一位同志都积极投身到“五老”志愿服务活动,人人有作为,个个作奉献。胡宏根老乡长退休后,一如既往地为党为人民工作,倾心关心下一代,十几年如一日,为党为人民发挥了自己的正能量。原司法科长周学金同志退而不休,热心为民搞调解,情系乡亲促和谐。十五年来,共调解民事纠纷200多起,为保一方社区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自己的余热。老妇联主任黄桂兰同志积极参加“五老”志愿者服务,关心孤儿,情系孤儿,服务孤儿,千方百计为孤儿做好事,办实事。

9.开展健康知识讲课。今年夏天,我们老干部党支部专门特邀大卫生院副院长姜元军为我们老干部讲健康知识课,就如何防治心脑血管疾病作了专题演讲,接着有八名老同志就如何实现健康幸福梦做了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健康就是幸福,健康就是财富,健康就是和睦,健康就是节约。

10.积极参加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我们老同志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帮助党委、政府分担忧愁。老干部党支部副书记姜根山同志心系大的经济工作,想方设法办起了大农民资金合作社,为活跃大经济,发展大经济、振兴大经济作出了有益的贡献。在今年的夏秋两季秸秆“双禁”工作中,年逾古稀的凌春江、朱宝璜、周学金等同志主动参战,热心支持村里工作,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11.学法、守法、用法。今年是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我们老干部党支部认真组织全体同志学习《中共中共关于全面推行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并且请老司法科长周学金同志给大家进行法律知识辅导,向大家灌输法律常识,引导大家学法、守法、用法,努力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在此基础上,我们的朱明玉、胡宏根、周学金、周广官等老同志深入社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向人们宣传法律常识,增强大家的法制观念,从而推动全社会人人学法、个个守法、处处依法。

三、注重形象保晚节

我们离退休老同志在人生道路上辛辛苦苦奋战了几十年,为党为人民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功不可没。今年以来,我们老干部党支部组织老同志认真学习党纪条规,学习典型的英模人物,引导大家积极投身到“夕阳争美”活动,进一步规范自己的道德行为,明确人生的坐标,继续保持晚节。每一位同志都能做到“说话不粗鲁,做事不离谱,饮酒不过量,玩笑不过格,娱乐不过分。”老同志们自觉遵章守法,处处按章办事,人人保持晚节,受到人民群众的爱戴和尊敬。

我们老干部党支部的工作,按照年度的工作计划,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区老干部局的要求,与兄弟单位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将在来年的工作中,发扬成绩,克服不足,切实把我镇的老干部工作做好,做出新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