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科学素质纲要管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29 09:38:56

全民科学素质纲要管理工作总结

2016年来,根据《县全民科学素质纲要2016年工作要点》和《县全民科学素质纲要2016年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结合水务工作实际,水务局党委组织专业技术人,深入全县27个乡镇开展了以“以科技增产增收”为主题的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活动,推广科技知识,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教师队伍

局党委把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工作纳入水务局目标考核内容,切实履行职能职责。一方面,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了2016年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整合资源,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增强力量。局党委坚持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工作,制定了《水务局全民科学素质纲要2016年工作要点》,将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把任务细化分解到相关各股室,分工合作,确保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工作与水务工作同时计划、同时部署、同时检查、同时考核,同时落实。另一方面,组建培训教师队伍。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工作,师资是关键。为此,局党委严格选拔,将工作踏实、乐于奉献、有丰富的农村实用技术、能熟练操作计算机的水利、水电高级工程师、工程师组成培训教师队伍,切实做到才尽其用,大胆使用,真正发挥他们的作用。

二、开展科普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2016年,水务局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广泛科普宣传。一是制作宣传专栏。我局制作2期科普宣传专栏,通过LED持续滚动播出。二是宣传车巡回广播宣传。结合中国水周、世界水日,租用1辆宣传车,在县城、榕山、佛荫进行为期3天的巡回广播宣传。三是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利用乡镇赶集的机会,先后2次赴乡镇开展科技下乡活动,设立咨询台,为广大人民群众解答饮水安全、防险避灾和法律法规等方面的问题,发送科技资料5000多份,营造了浓郁的科普氛围。

另一方面,深入联系村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培训,帮助群众掌握安全饮水常识,消除认识误区。

三、举办科技培训,提高科技素质

今年水务局共计举办科技培训班4期,培训1000多人次。一是组织27个乡镇分管领导、水管站长和水务局职工,举办了1次水库除险保安、山洪灾害避险知识培训。二是组织水务局职工、水管站长、在建工程施工企业负责人,举办了1次安全生产知识培训。三是组织27个乡镇分管领导、水管站长、集中供水站从业人员,举办了1次农村饮水安全达标培训。四是深入联系村开展了1次农村饮水安全知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