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小结

时间:2022-03-29 08:26:40

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小结

一、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1.成立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为切实做好我县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确保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不走过场,收到实效,县财政局成立了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落实我县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由党组书记、局长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任成员。同时成立了4个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和1个绩效评价协调小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由预算股牵头,其他股室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全县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

2.制定绩效评价工作方案。按照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15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精神,县财政局制定了绩效评价工作方案,并下发了《县财政局关于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通知》,明确了前期准备、部门自评、现场评价及报告撰写各阶段工作时间及具体工作内容。

3.开展业务培训。县财政局组织召开了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培训会议,乡镇镇长、财政所会计、县级部门分管领导和单位会计参加了培训会议,会上认真学习《省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等相关知识,并讲解了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操作流程及评价方法。

4.选定评价对象、确定现场评价点。

根据省财政厅统一安排,按照资金量较大、代表性较强、社会关注度高的要求,县财政局选择了10个本级预算安排的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和6个部门支出绩效评价抽查复评工作。本级预算安排的评价项目有:执法局城市保洁经费;统计局14项常年抽样调查经费;卫计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民政局惠民殡葬保障资金;残联重度残疾人护理费;交通局农村公路护栏建设经费;教育局贫困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新盛镇村(社区)办公经费及监委会经费;财政局一事一议奖补资金;财政局农业政策性保险及保险县建设经费。部门支出绩效评价要求所有一级预算单位均开展自评,财政组织抽查复评单位6个,其中:乡镇1个,5个县级部门。

5.实施项目绩效评价和部门支出绩效评价抽查复评。

县级评价的10个项目和6个部门预算支出评价单位按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方案,分为部门自评阶段和实施评价阶段。7月20日前有关部门完成绩效评价自评工作,县财政局各评价小组在部门自评结束后采取现场评价的方式对10个县级项目和6个部门支出单位进行了绩效评价,于2015年9月20日前完成了绩效评价工作,并对现场评价结果进行分析汇总,撰写分项评价报告。

(二)绩效评价项目总体情况

我县选择了10个本级预算安排项目支出进行绩效评价,资金总额2524.48万元,选择6个部门支出单位进行绩效评价,涉及资金总额8361万元。

10个本级预算安排项目支出分别是:执法局的城市保洁经费467.78万元;统计局的14项常年抽样调查经费80万元;卫计局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71.2万元;民政局的惠民殡葬保障经费60万元;残联重度残疾人护理费79.4万元;交通局农村公路护栏建设经费500万元;教育局贫困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资金186万元;新盛镇村(社区)办公经费及监委会经费44.1万元;财政局一事一议奖补资金720万元;财政局农业政策性保险及保险县建设经费316万元。上述10个本级预算安排的评价项目,由财政局各业务股室组织人员进行绩效评价,总体评价情况如下:

1、执法局的城市保洁经费项目综合评价得分98分。该项目采取市场经营化管理模式,经政府采购确认由成都平安环卫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实施,由城管局专设监管组对县城保洁质量进行监督,并根据奖惩办法加减积分按月计算支付保洁费用,在决策、管理、实施方面均符合相关规定,安排的经费使用目的明确。

2、统计局的14项常年抽样调查经费项目综合评价得分95分。该项目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市农村抽样调查样本轮换方案》确定抽样调查的14个项目,涉及全县10个乡镇700余户调查样本。通过项目的实施,收集县经济社会基础统计数据,做好全县经济形势预研预判,服务社会发展,年终为上级目标考核部门提供全县数据指标,较好的完成了统计数据收集、监测等任务。

3、卫计局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项目综合评价得分96分。该项目服务人口23万人,由镇、村两级卫生机构承担实施,村卫生站承担不低于40﹪基本公卫服务项目任务,包括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患者管理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的运用等11个方面。由县卫计局、县财政局督导项目实施单位工作落实情况,并对各单位承担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行绩效考评,通过该项目组织有力、有序、有效的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和社会满意度。

4、民政局的惠民殡葬保障经费项目综合评价得分97分。根据《县惠民殡葬保障制度实施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对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城镇孤老、精减退人员、优抚对象等特定人群给予殡葬财政补助,该项目惠及全县10个乡镇486人,能够满足群众丧葬需求,维护群众殡葬权益,促进殡葬事业科学发展。

5、残联的重度残疾人护理费项目综合评价得分98分。该项目严格执行《省重度残疾人护理费用补贴发放办法》相关规定,惠及重度一、二级残疾2134人享受护理费补贴,该项目的申报与实施均符合省市相关规定,安排资金使用目标明确,及时拨付资金,确保专款专用,提高了重度残疾人生活质量和满意度。

6、交通局的农村公路护栏建设经费项目综合评价得分96分。该项目的建成对推动我县农村公路公路交通发展对量的扩张转变到提高标准、提升质量、增加功能、落实服务和管理上取得了较好成绩。工程质量、安装数量、施工进度均按合同同要求完成,为百姓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7、教育局的贫困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项目综合评价得分98分。该项目根据《市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严格按照程序申报、审核资金并及时拨付到位,完成了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50﹪的资助,达到了预期目标,体现了党和政府的惠民宗旨,使广大群众得到了实惠,切实解决了因各种原因导致家庭贫困子女读书难的问题,社会效益显著。

8、镇的村(社区)办公经费及监委会经费项目综合评价得分98分。该项目的实施为各村(社区)两委的正常运转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保证了个村(社区)监委会的正常运转,使各村村务公开、基础设施建设、惠民政策落实等工作得到了有效的民主监督,有力的促进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为新农村建设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和制度保障。

9、财政局的一事一议奖补资金项目综合评价得分95分。该项目按照《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机制的意见》的有关规定,严格按审批程序申报审核,待项目完工验收合格后,及时拨付奖补资金,项目质量标准规模均达到预期目标,群众满意度较高。

10、财政局的农业政策性保险及保险县建设经费项目综合评价得分96分。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4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的通知》及《关于开展2014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各镇农业保险及保险县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完成了全县农作物、畜牧业承保工作,增强了农民抵抗自然灾害能力,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基本做到了应保尽保,让群众满意。

6个部门预算支出评价单位分别是:略坪镇人民政府部门支出648万元;交通局部门支出3591万元;畜牧局部门支出1211万元;国土局部门支出1181万元;环保局部门支出1171万元;交警大队部门支出558万元。

二、自评情况

对照《省市县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考核细则》标准,我县对2015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进行了自评,自评分数为97分。自评情况如下:

(一)基础建设得分20分。为做好2015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我县成立财政支出绩效评价领导小组,并下发了《县财政局关于成立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罗财预〔2015〕15号)。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职能明确、职责分工清晰。按照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15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精神,县财政局制定了绩效评价工作方案,完善了指标体系。明确了前期准备、部门自评、现场评价及报告撰写各阶段工作时间及具体工作内容。并下发了《县财政局关于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通知》(罗财预〔2015〕13号),还对组织评价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认真学习《省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等相关知识,印发了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操作手册。因此,我县在制度建设、实施方案、指标体系、业务培训四个方面均达到考核要求。

(二)组织实施得分29分。对照组织实施考核的7相内容,我县在项目评价方面扣了1分,原因是:县级安排大部分属于民生政策性项目配套,县级项目资金量较小,因此在选择评价项目资金规模与当年项目资金总额占比上未能达到30﹪。

(三)结果应用得分45分。我县在项目评价中发现的问题都及时做了相应的整改,并将结果报同级人民政府及人大财经委,并将结果与次年项目安排挂钩。

(四)信息交流得分10分。我县在信息报送、意见反馈、宣传报道、协同工作均严格按照省厅要求完成。

三、取得的成效

通过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开展,对绩效理念的树立、支出效益的提高和支出结构的优化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绩效理念初步树立。随着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有序推进,县政府及各部门逐步树立了绩效理念。政府领导也高度重视绩效评价工作,要求财政部门强化绩效预算,加强专项资金管理;有的部门领导主动向财政部门提出联合开展绩效评价的要求。随着绩效评价工作的实施,过去一些部门存在花钱不讲效益的局面有所改变,使用财政资金要进行绩效评价,必须讲究效益的理念正逐步在相关部门形成。

(二)支出效益逐步提高。通过绩效评价,对项目运行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问效,促进了财政支出效益的进一步提高。

(三)支出结构得到优化。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将评价结果作为次年预算编制的重要依据。对绩效优秀的项目,在资金安排上优先考虑;对绩效较差的项目,从严把握,以逐步规范财政资金投向,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四)管理水平有效提高。通过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进一步完善了我县《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为加强和规范财政资金的使用提供了有力保障。通过绩效评价工作的开展,有力推动了各部门、单位加强项目的规划与科学论证,健全了项目资金的核算与管理制度,改进资金使用管理方式,提高了管理水平。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尚不到位。个别部门和单位对于绩效评价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消极被动、缺乏主动性。

二是评价指标体系设置难度大。由于财政支出的多样性和复杂性,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设置难度很大,即使可以量化,往往很多项目间也缺乏可比性,而且指标本身也在逐步变化,需要逐步建立。

三是绩效评价机构不健全,缺乏绩效评价专业人才。县财政中没有单独设立绩效股室。因此,绩效评价工作所花的精力不够,绩效评价的深度和广度受到限制,绩效评价工作质量也受到较大影响。

四是评价结果运用不够。由于绩效评价水平和质量不够高,部分项目绩效评价还只停留在反映情况和问题上,没有完全将评价结果作为次年预算编制的重要依据,没有真正与规范预算管理、完善预算编制、加强部门管理及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有效结合起来。

五、下一步工作思路及相关工作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充分认识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财政支出进行绩效评价是建立公共财政体系和财政支出管理改革的必然要求,是转变政府职能、建立高效廉洁政府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客观需要。要求各部门必须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意识,把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配合,做好工作;大力宣传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目的意义、实际应用和评价项目成果,及时公布绩效评价有关政策、制度,积极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在财政部门建立相应的工作机构,负责组织协调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开展、督促检查和培训指导,并把这项工作作为深化财政支出管理体制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长效机制。

(二)加大绩效评价工作推进力度。将绩效评价纳入财政常态工作来抓,早安排、找落实。进一步完善绩效评价制度,出台我县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实施办法,具体就指标体系、操作程序等作进一步的明确规定,以建立便于操作、适合我县特色的绩效评价管理办法、工作流程、专家选定方法等制度,重点是根据各类专项资金各自的功能作用、绩效目标和具体要求,确定科学的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办法,形成科学、规范的评价体系。进一步扩大绩效评价范围,对重大的、关系人民群众利益的专项资金,一律进行绩效评价,使绩效评价成为专项资金管理的必须环节。

(三)强化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把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下年度安排部门预算和考核部门工作业绩的重要依据,进一步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对绩效低下的专项资金,取消或调整支持方式,调整支出结构,使财政资金的安排使用更趋合理、有效。建立绩效评价结果报告和公示制度,绩效评价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布,以增强财政资金使用的透明度,加强绩效评价工作的规范性和约束力,发挥绩效评价对财政资金的跟踪问效作用和决策信息反馈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