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法律七进”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28 10:35:27

档案局“法律七进”工作总结

2016年以来,区档案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的指导下,为弘扬法治制精神,普及法律常识,共建和谐社会,推动我局法制宣传工作进一步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按照年初制定的《开展“法律七进”实施方案》,广泛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寺庙、进企业、进单位活动,现就今年“法律七进”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确保“法律七进”工作的顺利开展

我局党支部高度重视工作,成立了推进“法律七进”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负总责,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全局“法律七进”工作的开展。同时,结合自身工作的特点,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市区档案局2016年“法律七进”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法律七进”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内容、主要方式和措施要求,要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从而为区“法律七进”工作的推进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二、强化工作措施,狠抓目标任务落实

(一)抓好重点普法对象,促进全民普法深入开展。一是以提高依法执政意识为重点,推进领导干部的法制教育。坚持领导干部法制讲座,经常性学法制度,丰富领导干部学法内容,提高全体干部职工依法执政的能力。不断完善干部学法、用法能力。二是以提高依法办事能力为重点,加强全局职工的法制教育。进一步落实学法考试考核制度,规范行业执法程序和行为。举办“六五”普法知识讲座2次,举行“六五”普法法律知识测试1次。职工教育面达100%。

(二)注重创新方式方法,扩大法制宣传覆盖面。利用“三八”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26”国际禁毒日及重要法律法规颁布实施普及日、“10.16”世界粮食日等开展各项法律法规宣传。

三、坚持“普治并重”,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活动

(一)建设一支素质过硬、业务精良的普法队伍。坚持法律进乡村,经常性的组织《档案法》宣传,积极推进“法律赶场到乡镇”等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散发宣传资料、设立咨询台等方式在城区、乡(镇)循环宣传,向广大群众耐心宣传、解释政策。通过宣传活动,使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提高了对法律、法规的具体认识,收到很好效果。

(二)精心编印各类政策法规宣传资料。修订、编印了十余种政策法规宣传资料,发放到机关干部职工、下属企业单位、社区群众等手中,让他们进一步了解政策。

(三)积极参加司法局牵头组织的法制宣传活动。精心准备,派出骨干现场解答服务对象法律咨询。四是做好了普法信息的报送工作。积极向各级新闻媒介投稿宣传依法治理工作,发表相关信息5篇。

四、依托新农村建设,逐步推进“法律进乡村”活动

法律进乡村一直以来是我局普法工作的重点之一,为此,我局将法律进乡村活动与区委“三千干部包万户”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花大力气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确定以“新农村建设”为突破口,进行了认真部署,精心组织。本着“试点先行、逐步推进”的工作思路,对示范村普法依法治理活动进行试点工作,并深入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一)深入调查研究,抓好试点。我局积极开展了新农村建设的调研和示范村工作,力求在示范村工作中,对农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机制、形式、方法、渠道进行探索,发掘和总结。并逐步进行推广。

(二)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针对农业工作的特点,结合实际情况,及时成立了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副局长、纪检组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担任成员,各成员单位分工协作,各司其责。

(三)组织开展各种活动。一是对民政工作有关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细致地梳理,清除和废除了有悖于法律的部分规章制度。二是办好办法制宣传栏,拓展宣传面。帮助下属企业、社区等开设了法制阅览室和法制宣传栏,重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了宣传,增强了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提高了法律素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我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断总结经验,全面落实“法律七进”活动,进一步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水平,为我区实现“两大目标”推动“两个前列”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