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28 10:20:42

水务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总结

区水务局本着弘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务行业精神,以水为媒、激扬青春、服务社会,坚持创新区水务局党建和社会管理,做好“五个一”的创建工作,以提升区水务局职工综合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进一步深化群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一、基本情况

市区水务局位于市北路二段19号,全局在职职工42人,平均年龄38岁。下设一个党支部,有党员34名(其中在职党员25名,退休党员9名)。

区水务局以党建为核心、以服务为重点、以文化为载体、以共建为抓手、以建设平安文明和谐社区为目标,广泛地开展各项为民服务活动,得到广大党员干部及居民的一致好评。

二、组织机构健全

区水务局领导班子作风民主、团结务实、廉洁自律。志愿者社团组织和各类服务机构健全,制度完善、工作良好。同时,区水务局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国家、省、市、区关于加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文件精神展开文明创建工作。

三、工作开展情况

(一)做好“五个一”的创建活动工作,培育社会文明道德风尚

1.开展“一堂”的主题活动。利用好会议室教育平台,做好干部职工的道德教育大讲堂活动。深化“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发善心、送吉祥”五个活动环节,突出以“热爱祖国、孝敬父母、关爱他人”为主要内容的道德教育,用道德讲堂的形式,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弘扬道德力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市民道德素质。

2.普及“志愿服务”活动。以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2周年为契机,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广泛传播“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组织注册志愿者广泛开展普及文明常识、整治公共环境、维护公共秩序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助老、助残、助学、助贫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送演出、送作品、送培训等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形成文明办、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机制,加强对志愿服务队伍的管理,提高志愿服务的影响力,传播社会正能量。

3.开展全民健身展示活动。以区水务局老年活动队为契机,开展武术、健身气功、老年健身舞等全民健身展示活动,普及全民健身运动,为职工提供科学健身指导,提高健康幸福指数。

(二)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1.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以“热爱祖国、孝敬父母、关爱他人”为主要内容的“立德修身”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教育与实践,培育共同价值追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市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

2.深化微笑文明劝导活动。以社区、广场、交通路口等为主要地点,对乱穿马路、乱停乱放、乱扔杂物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微笑劝导,引导市民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

3.开展推荐“身边好人”活动。建立推荐“身边好人”长效机制,全年展播身边好人事迹不低于2名。挖掘践行道德准则的生动事例,创作反映道德准则的文艺作品,展演身边践行道德准则的事迹。通过推荐身边好人、宣传身边好人,引导人们做好事、当好人,弘扬社会正气。

4.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五大节日为节点,组织开展节日民俗活动、节庆活动、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等,突出文化内涵、民俗特色和人文关怀,使传统节日成为文化传承的有效载体,营造浓厚的节日文化氛围。

(三)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程,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1.全面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全面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以创建惠民生为宗旨,提升职工幸福指数,推进全区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环境、文化环境、生活环境、社会环境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打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的社会和谐环境。

2.完善推进全局精神文明工作制度建设。调整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组组织机构,组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督查小组,建立宣传机制、监督机制,促进创建工作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