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精准扶贫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28 10:19:32

水务局精准扶贫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双联及定点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深入贯彻区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始终坚持以重点扶贫对象为突破口,以农民收入稳定增加、农村环境有效改善为目标,加强素质培训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帮扶工作力度,积极落实精准扶贫工作有关要求,切实把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尽最大所能地帮助扶贫对象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真正做到了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措施到位、资金到位、指导到位,达到了年度帮扶的目标,取得了较好的帮扶成效。

一、组织领导不断加强,精准扶贫意识得到提升

精准扶贫工作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有效载体,是对广大干部职工进行艰苦奋斗教育的重要形式,是我们政府职能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局党组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成立了由局长刘平元同志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的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指导日常扶贫工作的筹划和落实,把帮扶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帮扶工作,“一把手”亲自抓,对扶贫工作给予充分重视和支持,全年率领干部职工100余人次深入扶贫联系和平村,同老百姓一道进入田间地头同吃同劳动,要求分管领导每月不少于两次到和平村调查走访,确保驻村帮扶工作取得实效,为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强化,班子发展能力得到提高

一是指导村党支部定期组织村、支两委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努力提高村、支两委的政策水平和法律意识;二是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村里发展,充分发挥贫困村党员干部在率先发展、带头致富、带领致富、促进和谐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驻村发展的整体合力;三是切实加强村支两委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做到各项工作有人抓、抓到位、抓落实;四是建立管理规范、功能综合的党员活动室和村活动场所,做到有标牌、党旗、远程教育设备、宣传栏和党员活动阵地。

三、帮扶工作方法不断丰富,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一)精准识别贫困对象。今年按照区精准扶贫工作有关要求,我们对和平村进行了一次贫困对象调查摸底,并按照贫困户识别的标准,在全村通过主动申报、全民投票海选,村委会研究,镇村两级公示,成功识别出贫困对象31户,贫困人口109人,现已通过区扶贫移民局审核,并建立贫困户台账,为精准实施扶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统筹协调扶贫资金。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协助联系区交通局新修硬化和平村七组组道及入户路3公里,投入资金67万余元。安排小农水维修管护资金30万元,用于小农水基础设施建设;协助联系区国土资源局对基本农田改造30余亩,危旧房改造和异地搬迁20户,投入资金80余万元。二是发展致富产业。协调联系区林业局新栽核桃产业350余亩,投入资金30余万元,引进黄羊养殖户一家,存栏种羊300余只;扶持大学生回乡创业一个,成立养殖合作社,共计投入资金10万余元。中心为完善和平村基础设施购买水泥300余吨,投入资金3余元。协调区民政局福彩公益金3万元用于村老年服务中心建设。

(三)开展自愿服务活动。为贯彻落实推进省委“走基层”活动要求,深化党员干部志愿服务,以实际活动服务群众,以良好形象取信群众,今年组织干部职工到荣山镇和平村开展帮扶活动2次。

虽然我局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将以此为起点,认真贯彻落实区委七届十次全会精准扶贫工作会议精神,总结经验,集中精力,强化措施,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各项工作,为实施精准扶贫带动村民奔小康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