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走基层,送温暖”活动总结

时间:2022-03-28 08:23:22

冬春“走基层,送温暖”活动总结

为切实关心困难群众的生活根据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我乡扎实开展了春节送温暖活动。现就2016年春节期间关爱困难群众送温暖活动作如下总结:

一、领导重视、统一部署

我乡领导十分重视开展春节期间送温暧慰问活动,召开专题会议,专门对春节期间“走基层、送温暖”活动进行布署,成立了春节送温暖工作领导小组,乡村两级干部密切配合,积极支持,逐一摸清困难群众的家庭情况,并逐一登记备案。切实把关怀与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家中,帮助他们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二、突出重点,讲求实效

一是深入到对特殊困难群众,贫困户家中,摸清家庭情况、摸清思想状况、摸清困难原因、摸清生活需求全面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

二是组织人员对辖区内的三无人员、散居五保、留守病残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进行排查,确保他们平时吃的饱、过节吃的好、穿盖有保障、医疗有救助、安全无隐患,温暖过冬,安心过节;

三是对困难干部职工家庭进行一次普遍的走访慰问,积极帮助病残职工和退休人员解决生活中的急难问题。

四是把因患大病或长期慢性病、医疗支出过大影响基本生活等有突出困难的群众家庭作为走访慰问送温暖的重点,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三、做实做细、落到实处

在送温暖活动中,我们注重把日常帮扶工作与集中送温暖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千方百计地为困难群众解决困难,当好抚贫帮困第一责任人,拓展送温暖领域;进一步把各项帮扶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把帮扶救助工作做细做实。1月27日,根据我乡困难群众的申请,经乡党委会议讨论决定后由各村在村务公开栏公布了困难群众名单,坚持公开的原则,实行公示制度,加强了群众监督。于2月4日由县级部门发放的今冬明春生活补助专款,对全乡特殊困难户、军属、烈属、建卡贫困户、残疾人、困难老党员干部等共计251户进行春节慰问,发放今冬明春慰问款11.71万元,发放工会帮扶资金7000元,确保送温暖资金专款专用,使送温暖资金真正发放到了确实有困难的群众手中,给困难的群众带去了温暖,把党的关怀送到广大群众的心坎上。

我们将继续把关心困难群众作为我们日常工作的主要抓手,不断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题,帮助他们度过难关、重树信心,确保冬春送温暖活动取得明显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