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法制宣传培训情况小结

时间:2022-03-25 04:59:58

农业局法制宣传培训情况小结

根据《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的通知》高府法[2016]9号文件精神及依法治县工作要求,2016年我局扎实开展法制宣传培训工作,现将工作情况小结如下:

一、多种形式开展法制培训

(一)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职工普遍学法。采取党委中心组、中层干部会、全局职工大会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学法制度。我局编制了学法计划,结合工作需要或会议议题开展会前学法工作,迄今我局中心组已学法三次,召开全局职工大会集中学法两次。一是结合业务工作,学习《农业法》、《种子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药管理条例》、《肥料登记管理办法》等农业法律法规;二是集中学习《公务员法》、《行政诉讼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公共法。

(二)农业行政执法人员强化学法。在全局职工普遍学法的基础上,对农业行政执法人员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一是介于农产品质量安全日益严峻,分期分批组织农业执法人员赴达州培训学习;二是参加县法制办组织的“2016年农业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三是参加市农业局组织的执法案卷评审,通过相互交流、讨论,总结不足,学习经验。通过执法人员的强化学法,提高了我局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质和执法能力。

二、广泛开展农业法制宣传

我局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度,广泛开展农业法制宣传。今年,我局按“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将普法任务分解到各站、股、室、场、校,充分利用农业局工作性质及各乡镇均设有农技站的优势,将法律法规宣传与农业行政执法等日常工作和农业项目的实施进行捆挷;积极参与其他牵头部门组织的集中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农业法》、《种子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和《农药管理条例》等农业法律法规,发放如何识别假劣种子、农药、肥料和农资纠纷依法维权等宣传资料19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600余人次,营造出了浓厚的活动宣传氛围,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