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扶贫攻坚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25 08:50:33

水利局扶贫攻坚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中共市区委办公室市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机关干部精准扶贫帮扶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结合水务部门职能,全力配合,全员参与,大力开展扶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一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联系贫困户基本情况

按照区委、区政府扶贫攻坚工作部署,我局共联系了4个乡镇6个村131户贫困户共计446人,其中乡村11户,乡村13户、镇水库村4户、镇村34户、镇村33户,镇村36户,水务系统121名干部职工全部参与联系,下派乡镇任第一书记1人(镇村)。我局先后多次组织了干部职工进行集中的入户走访调查,经过调查摸底,几乎全部贫困户都是因病、因残致贫(绝大部分现在任然需要药物治疗,部分已经治愈,但欠账较多);约38%的贫困户住房属于危房,需要改造,且这部分人几乎都没有参加增减挂钩项目;约15%的贫困户或因年龄较大、生病等原因基本丧失劳动力,帮助发展产业的脱贫难度较大。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我局先后制定了《关于成立定点联系帮扶贫困村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成立扶贫攻坚工作领导组的通知》(宜翠水〔2015〕159号)等文件,每个村明确了2名联系局领导,2名联络人员,将精准扶贫帮扶任务分解到人头,切实明确任务,强化职责。同时,我局积极支持下派第一书记工作,为其减轻工作任务,保证第一书记有2/3的工作时间开展扶贫攻坚工作;为其解决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保证必备的交通和生活条件,保证第一书记能够沉下去、切实扎根基层。

(二)明确思路,制定规划。我局针对贫困地区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新阶段扶贫攻坚的要求,确定了“发挥行业优势,以‘五水加科教’为主要内容,以项目扶持、对口帮扶为主要渠道”的水利扶贫攻坚工作思路。在明确了工作思路后,我局主要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带队深入五个省定贫困村和镇三个联系村开展调查研究,结合水利实际,通过项目支持帮助贫困村提升水利发展能力,通过对口帮扶发挥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整体力量,主要是通过各具特色的技术支援、资金(物资)支持和业务指导,积极支持定点扶贫。

我们结合水利实际,通过实地调查研究,按照扶贫开发工作要求,把民生水利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组织编制了5个省定贫困村的《水利扶贫规划》、《市区饮水安全扶贫专项方案》、《建卡贫困户帮扶台账》,明确了水利定点扶贫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规划了2015-2017年对各村开展定点扶贫争取建设的重点项目,预计总投资1500万元。一是把解决农村饮水困难调整为解决饮水安全,用更高标准帮助扶贫村人民群众提供饮水保障。二是加强了对水利灌溉和节水改造以及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等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项目的安排,努力争取为贫困村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和安全。三是加强了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重点水源工程建设项目的安排,以拉动地方经济,保障防洪安全和供水安全。四是继续加强对水土保持项目的安排,帮助扶贫村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发展特色经济。

(三)确定项目,争取资金。在确定项目规划的同时,我们加大了项目资金争取的力度。目前我局定点扶贫项目正在实施的有两项:一是已通过实施2013年中央预算内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在村完成投资约15万元,以小集中供水形式,新建了机井、水处理室、蓄水池等工程,解决了该村329人的饮水问题。二是制定了《村水产规划》,投入资金30万元,建设囤水田30亩发展稻田养鱼,目前项目正在实施,预计年底完工。三是组织扶贫捐款4.92万元,捐款全部纳入扶贫专项账户,用于精准扶贫工作。四是加快推进项目,我局已在镇落实项目4个,计划投资655.33万元,目前已完成项目1个,正在实施或即将开工项目3个,已完成投资约280万元;在乡已完成投资551万元,正在实施或即将实施的项目资金689.51万元。五是落实资金90万元,整治村5口山坪塘,白塔村7口山坪塘,村3口山坪塘,村3口山坪塘,项目预计年底完工。六是计划投资205.51万元,整治白塔村12口山坪塘、村8口山坪塘,预计2017年底竣工。七是计划投资70万元,建设村和白塔村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00亩,项目预计2017年底竣工。八是投入资金1.5万元,解决了李强区长联系户张家兴的打机井和建蓄水池问题。

(四)摸清底数,对口帮扶。针对每个贫困村实际,我局建立了由各分管领导负责,股室参加的对口联系制度,充分发挥有的股室具有的经济优势,有的股室具有的技术优势,各小组形成综合优势,开展集体帮扶。各小组一是及时了解帮扶重点,经过深入实地考察调研,详细了解了各村的村情、水情,结合全区扶贫开发整村推进的工作部署,初步摸清了各村对水利帮扶的需求。二是及时编制实施方案。目前,已确定5个省定贫困村水利帮扶项目实施方案,待资金落实后立即实施。三是把帮助贫困村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安全饮水问题当作“三严三实”活动的现实载体,从节省出来的安全饮水项目经费中安排安全饮水项目。

三、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危房改造方面。在联系的贫困户当中,有40多户都是不同程度的危房,而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名额少,且资金有限,建议住建部门针对建卡贫困户尽快拿出危房改造方面的补助意见。

(二)医疗救助方面。此次联系的贫困户中,绝大多数都是因病、因残致贫,要让他们真正脱贫,就必须首先解决病和残的问题。建议相关部门细化医疗救助实施意见,或者制定和发放医疗救助工作手册,进一步明确这方面的政策和具体的做法,便于下一步工作开展。

(三)在产业扶贫启动资金方面。虽然目前已经制定贫困户帮扶措施,也细化了投入的资金和项目,但启动资金何时安排和发放尚未明确,建议区政府尽快出台实施意见。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快水利扶贫项目实施。根据贫困村水利规划确定的项目,一是加快正在实施项目的进度,争取早日让贫困户受益;二是对资金尚未落实的水利项目,加大资金争取力度,争取尽快实施;三是加强项目的监督检查,确保工程、干部、资金安全。

(二)加快脱贫帮扶措施落实。根据建立的建卡贫困户帮扶台账,积极落实脱贫帮扶措施,一是针对危房户、无房户,积极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二是针对大病户、重病户、残疾户,积极落实区上出台的医疗补助和生活救助政策,改善他们的身体状况;三是积极落实产业脱贫措施,通过养殖鸡、鸭、鱼、牛养殖和种植果树、花卉苗木等举措,真正提升贫困户造血功能,改善经济条件和生活条件。

(三)加强发展理念宣传。贫困户之所以贫穷,最主要的原因是思想观念落后,政策了解不多,信息来源狭窄。要真正让他们脱贫不返贫,就必须坚持扶智,灌输知识改变命运的理念,鼓励贫困户子女加强学习,用科技创造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