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检测机构专项检查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24 10:09:28

汽车检测机构专项检查工作总结

按照巴市运[2015]76号和巴市运[2015]97号文件要求,针对我县汽车维修市场和综合性能检测站实际情况,本着精心组织,集中力量,专项治理的原则,对我县汽车维修市场和综合性能检测站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治,通过专项整治,我县维修市场秩序明显好转,经营行为进一步规范,较好的完成了专项整治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组织动员

我所成立了由所长任组长,分管副所长任副组长,运管、维管股、安稽股、法制股、各稽查队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并组织我县一、二类维修企业和新东亿综合性能检测站召开了整治工作动员大会,传达了市局专项整治工作精神,明确了整治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内容,并安排部署整治工作的具体要求。

二、强化监管、提升维修市场整体形象

通过全面深入开展机动车维修市场整治和加大维修市场日常管理、监督检查,我县维修市场秩序明显好转。在专项整治工作中,我所共出动执法车辆20余次、执法人员90余人,检查维修企业75余次。督促维修企业限期整改22余次,为有效打击了非法经营及不正当竞争,为进一步规范了企业管理、提高了维修服务质量、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秩序,我所于11月27日组织三类专项维修企业在我所会议室集中学习了《机动车维修服务规范》和新修定的《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等法规知识。

强化检测站经营行为监管,我所认真开展汽车综合性能检测机构专项检查,检查综合性能检测站共8次,重点检查企业的操作流程是否按规定进行,是否按照回家标准对车辆进行检测和车辆检测档案是否规范等,严格审查综合性能检测机构是否未经检测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督查企业是否对非法改(拼)装运输车辆出具检测合格报告的情况。通过专项整治,我县综合性能检测站无上述重大违章经营行为发生,检测费用严格遵照市发改委核定的收费标准执行。企业也进一步树立了责任意识、强化了检测管理,公共服务能力和意识有了进一步提高。

三、规范管理、促进维修市场健康发展

我县一、二类维修企业统一制作了“机动车维修企业标志牌”,并全部公示了收费项目、工时定额、工时单价、投诉电话和诚信内容。在规范机动车维修企业管理工作中,要求企业全面建立健全各类制度、操作规程和维修技术标准及车辆维修档案。做到企业管理规范化、维修作业程序化、服务水平标准化。

在专项整治工作中,我所共督促维修从业人员参加从业资格培训23余人,使我县机动车维修市场从业人员素质和维修作业技能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四、依法许可,严把市场准入关

随着我县机动车数量不断增加,申请从事机动车维修业的团体和个人也不断增多,我所均严格按照新的国家标准《汽车维修业开业条件》进行实地核查,对不具开业条件的一律不予许可。对已许可的机动车维修企业我所结合机动车维修服务质量信誉考核逐步规范使其达到《汽车维修开业条件》国家标准。

通过专项整治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促使企业不断提高自身经营条件,质量与安全管理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更加完善,从业人员法律意识有着明显提高。通过整治更进一步整体提升了我县的维修质量和服务水平,树立了行业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