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打六治”打非治违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24 10:08:35

“六打六治”打非治违工作总结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交通主管部门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等文件精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结合“道路运输平安年”、“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深化巩固年”等专项行到要求,我所周密计划,精心安排,在全县道路运输行业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现将专项活动开展情况做如下报告: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为了加强专项行动的组织和领导,我所成立了“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印发了《县公路运输管理所2016年全县道路运输行业“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专项行动进行了周密部署,各股室及稽查队均根据各自工作职责,扎实开展了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使全县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专项行动过程中有条不紊地进行。

二、多措并举,确保“打非治违”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活动氛围,采取多种形式向广大运输从业者及社会群众广泛讲解宣传非法违法经营行为的危害性,宣传“打非治违”专项治理活动的各项政策措施;二是重点检查、合理布控,根据我县道路运输市场特点,深入分析、总结非法违法道路运输行为规律,重点在客运中心、车站广场、出租车停靠点进行巡查,对非法违法道路运输车辆进行合理布控;三是加强监督,严格落实问责制,设立“打非治违”举报电话,鼓励、发动群众举报非法违法行为,同时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作风不实、执法不力的,给予相关责任人警示通报。

三、突出重点,抓住“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关键环节

(一)整治客货运市场经营秩序。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期间,我所集中力量,加大对违章营运频繁的区域重点布控、重点打击,重点查处以下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一是严厉打击和查处非法营运车辆,特别重视打击未取得道路运输许可证的客运车辆;二是不按批准的客运站点停靠或者不按规定的线路、班次行驶的;三是出租车异地驻点营运、拒绝载客、故意绕道、强行拼载的;四是无从业资格证驾驶运输车辆的。我所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5000余人/次,检查车辆1500余台/次,查处违章车辆1000余台/次,其中非法营运客车300台/次、不按批准的线路行驶10台/次、站外揽客60台/次,其它违规行为378起。共计罚款60余万元,从而有效制止了违法违章行为,保护了合法经营者的权益。

(二)机动车维修市场整治。我县维修众多,分布散乱,存在诸多问题丞待规范。针对辖区维修市场现状,我所制定了维修市场整治方案,分阶段、分地点,分步骤的进行治理整顿,重点做了以下工作:一是依法取缔无证经营维修摊点,对未按规定办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擅自从事维修经营活动的,依法予以查处,并责令立即停止经营;二是坚决杜绝和依法打击使用假冒伪劣汽车配件、欺骗坑害消费者和承修报废机动车、改装拼装机动车等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实现机动车维修市场规范化经营,对未取得维修行业从业资格证人员上岗的坚决予以查处,坚持持证上岗。通过全年的整治,我所查处占道维修100余起。对达不到条件的三类维修店下达限期停业通知书10余份,处罚6家,有效遏制了违章经营,净化了维修市场环境。

(三)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市场整治。今年,我所开展了多次驾培市场的专项安全生产检查工作,通过检查发现驾培市场主要存在不按批准区域培训、挂靠培训等违章经营行为,共查处各类违章12起。其中未严格执行一人一车一教规定4起、无教练证1起、无运输证从事培训2起、取缔非法培训点2处,扣押民用牌照车辆从事教练车1辆、无安全设施、设备2起,共处罚款28000元。同时,加强了各驾校、培训部的内部安全制度建设,从源头上抓好驾校的安全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四、加强联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我所全年始终高度重视“打非治违”工作的开展,但由于管理力量、执法权限等问题的限制,对道路运输市场非法生产经营的打击治理单靠某个部门的力量是难于做好的,必须依靠多个单位和部门齐心协力、相互支持与配合才行。因此,我所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和安排下,积极与公安交警、农机、安检等相关职能部门三房湾、雪花坪等地点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重点打击超限超载、无牌无证运输等各类重大违法违章生产经营行为,有效维护了我县道路运输安全和稳定环境。

通过专项活动的开展,有效规范了我县道路运输行业生产经营秩序,提升了道路运输安全生产水平,今后,我所将继续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建立长效机制,加大执法力度,认真巩固“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工作成果,确保全县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