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畜牧业发展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22 10:53:01

现代畜牧业发展工作总结

一年来,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县农业局正确指导下,我们按照《乡现代畜牧业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乡2015—2018年现代畜牧业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思路、转变观念,圆满地完成了年度畜牧产业发展目标,先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狠抓动物防疫工作,确保现代畜牧生产健康发展。

全年来,在现代畜牧业生产中,疫病防治工作极为重要,我乡对疫病防治的认识有了极大地提高,加强了乡、村兽医工作人员的管理,确把动物防疫工作落到实处,主要是:

一是突出重点病种,抓好高致病禽流感,猪、牛口蹄疫,蓝耳病、猪瘟,狂犬病、新城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强制免疫工作,应免尽免,不留死角,建立有效的免疫屏障。全乡全年猪瘟脾淋苗注8000头,猪口蹄疫注射8000头,牛口蹄疫1700头,鸡新城疫滴鼻16000余羽,蓝耳病注射8000头。

二是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防制疫情。在各村公路沿线抓好重大疫病防治工作的同时,对全乡7个村进行严格的监管。对动物进行造册登记、建档,消毒,特别是对病死畜禽进行无害化处理。

三是兽医跟班作业,亲自防疫注射。兽医亲自进行登记造册,具体负责防疫注射工作,社长监督,坚持“五统一”,做到“五不漏”,确保“五到位”,扎扎实实开展好防疫注射工作。

四是加大对疫情监测力度。站长亲自负责,重点对辖区的养殖专业合作社、家庭牧场、养殖大户、小区、肉市的监管,消除疫情隐患。使监测与免疫工作相结合,做到准确监测、及时上报、及时处置,有效控制疫情的传播。

二、强化动物卫生监管工作,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

一是对我乡调出的生猪、耕牛严格检查耳标,查证验物,是否与免疫档案相符。并逐头实施临床检查,严防疫病输出。全面完成非税收入任务,无一例病害畜禽输出。二是加强对经营者的培训,培训屠工、饲料经营者20名,进行法律法规宣传讲解,严格病死猪肉上市销售,确保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三是对生猪养殖规模户督促建卡立档,重点病重的防制、消毒,对病死畜禽的无害化处理,督促防疫措施落到实处。对辖区养殖场的病死生猪进行深埋、清理,建立无害化处理档案。四是对辖区内的兽药饲料摊点进行拉网式的检查,严防“瘦肉精”在市场上销售流通,兽药GSP已达标一个。

三、加强养殖技术培训,努力提高农户养畜科技意识。

我们把科技培训列为一项重要任务来完成。要发展,科技培训是关键。我们邀请专家授课、现场讲解、集中培训、院户培训、发放资料等多种形式,共培训农户520/人次,发放培训材料1180余份。培训内容除青贮饲料、饲养技术外,特别把防制牲畜传染病知识列为重点,采取上门一家一户,边讲解,边防疫注射疫苗的方法,收到了较好的效果,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养殖户的畜牧科技意识。

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通过政府支持、部门主导、信贷扶持,鼓励农户大力发展以巴山土鸡、黄羊、空山黄牛和生态猪为主的特色养殖,今年新发展养殖大户、家庭农场(牧场)25户(其中牛存栏20头以上2户、猪存栏150头以上3户、羊存栏80只以上20户),专合组织2家。全年实现生猪出栏3705头,牛出栏481头,家禽出栏113280羽,实现畜牧总产值8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