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8 09:45:29

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工作总结

我乡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工作中,以作风为突破、以教育为基础、以制度为保障、以监督为关键、以纠风为重点,进一步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继续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突出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工作重点

根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针对党委统一领导、“一把手”落实“四个亲自”、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支持纪检部门履职尽责、落实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案件查办、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党务政务公开、深入推进“双重约谈”、作风建设相关工作、廉政反腐、农村基层党组织软硬环境完善、扶贫连片开发和精准扶贫重点村建设、清理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加强廉政教育、加强村务和政务公开、加强群众服务工作等17个方面的内容进行重点监督检查。

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的主要做法

(一)查阅档案寻找问题。查看乡党委、政府2015年以来的会议记录、收发文件、电话记录等资料,重点查看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部署、重点问题整改、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和项目、约谈传导压力、纪检干部工作状况、纪律审查等情况。

(二)走访调查发现问题。通过走访乡便民服务大厅、学校、卫生院和村监委会,全面了解基层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特别是村(校、医)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开展情况,把压力传导到最基层。

(三)面对面座谈反馈问题。对督查和评议活动中反映出的问题,与领导班子成员面对面签字反馈问题清单和提醒谈话,传导工作压力,进一步推动全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三、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的工作成效

有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围绕民生工程、涉农资金兑现、干部作风等重点内容,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排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公开乡纪委办公电话作为举报热线,畅通举报渠道和信息来源。通过开展问题线索大排查、问题整改大起底,发现有损害群众利益的“四风”和腐败问题4件。在县纪委和片区纪工委的指导下,对这4件“四风”和腐败问题立案查处,给予4名党员干部党纪处分,现已全部结案。同时以查处的案件进行警示教育,加强案件深度剖析,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教育警示全乡党员干部遵章守纪。

涉农惠农资金清理整改落实。根据县监察局、县财政局、县民政局等部门的安排部署,全乡集中时间、集中人力对2013年至2014年的各项涉农、惠农资金进行了全面清理。严格按照政策执行,清退农村低保408户568人62310元,清退城镇低保8户9人2330元,整改兑现残疾人慰问金1万元。